科技企业“抗疫”的花式GR

作者:懂懂笔记 来源:投稿 2020-03-05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抗击疫情已成全民话题。在社会各界纷纷贡献力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行动中,不乏一些知名科技企业的身影。一方面,我们相信科技向善,具备应有的担当;另一方面,我们同样相信科技企业足够聪明:如果顺便争取“露脸”,那么必然可以大量“圈粉”。

  从PR(Public Relationship,公共关系),和GR(Government Relationship,政府关系)视角来观察众多科技企业的举措,我们可以得到一些有趣的发现和启发。

  以三家企业为例,细致剖析一下:上海市教委指定空中课堂之一的B站;在政府会议中喊出“96%的小微经营者资金缺口在100万以下”的阿里;“承包”了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IT设备的联想。

  改变形象:B站要做“正经网站”

  2月26日,上海市教委宣布“抗疫”期间,启用空中课堂。Bilibili是空中课堂的指定平台之一:

  ?虽然B站起家的内容是动漫和游戏为主,但是当下B站的学习氛围却非常好。这条新闻一出,也引起朋友圈一片惊呼:原来上面知道我们在B站上干啥?!

  据B站自己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4月的一年时间里,有超1800万人在B站学习,相当于2018年高考人数的2倍。这也无怪年轻人群体中流传着这样的梗图:

  ?B站是一个年轻人的社群,年轻人又是教育行业的主要受众,因而教育自然成了B站商业化的重要方向。B站在教育方面的布局,也从简单的向培训机构导流,逐步过渡到哔哩哔哩课堂这样的自有经营。哔哩哔哩课堂是一个在2019年10月底上线的付费课程平台。

  当然,这里也存在一个问题。

  K12教育(针对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是在线教育的重要板块,但在这个版块里,掏钱的不是受教育者本人。回忆一下那个犀利的点读机广告:“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学习啦!”不论05后、10后多么喜欢B站,只要他们的父母仍然觉得B站是一个“不务正业”的地方,B站在K12领域就永远只能是边缘角色。

  因此,B站需要一个契机来扭转这种传统印象:让父母认可自己是一个值得付费购买教育服务的“正经网站”。那么,谁能帮B站这个忙呢?显然,代表公立教育系统的政府是一个好答案。

  纵向来看,B站发展的一条重要脉络,就是从小圈子自嗨,逐渐扩大影响,开始进入主流人群的视野。在这个意义上,B站被指定为上海市空中课堂的指定平台之一,绝对是里程碑式的一刻。

  资本市场无疑也认可这一利好消息。成为指定平台的消息公布后,B站在前期美股的一片哀嚎里,当日盘中攀升8%,收盘时累计上涨3.18%。

  有里有面儿:阿里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当下,疫情控制已进入相持阶段。如何最小化疫情产生的经济损失,逐渐成为热门话题。其中的重点之一,就是如何防止中小企业在疫情中倒下。

  近日,杭州市举办了高规格的“战疫情 促发展”工作推进会。会上,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提出:阿里巴巴在调研走访时发现,面对疫情,96%的小微经营者资金缺口在100万以下,影响小微企业的排名前三的成本分别是房租、人工和贷款利息。

  ?目前,回答“疫情对经济产生了多大负面影响”、“这种负面影响要如何应对”这两个问题,可以说是各级政府的燃眉之急。正在此时,阿里巴巴提供了“96%的小微经营者资金缺口在100万以下”,这样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这不仅仅是获取信息能力的展示。如果再考虑到,阿里巴巴是全世界最大的B2B平台、阿里金融服务部门的强大实力,那么阿里的作用就不仅仅是“指路”,实际上连马都备好了。

  而张勇能在这样一个杭州市政府组织的高规格会议上把话传出来,本身就意味着相当程度上的信任。

  这就难免让人联想到,阿里在这方面总是秀的飞起。近的有2019年首席科学家王坚成为民营企业院士第一人;远的有阿里云计算对12306进行的关键技术改进。就连支付宝与金融监管部门、淘宝与工商总局这样的争议事件,最终都能得到圆润的处理。

  ?这得分成两方面来说。

  一方面,必须承认,阿里的实力、积淀,到达了一定境界。因此才能在一些领域说让人信服的话,办让人放心的事。政府部门也认可这一点。

  另一方面,是马云乃至整个阿里集团的长袖善舞,这一点已经基本是科技圈共识。因此,即使在一些政策、监管方面的问题上,和政府部门有分歧,双方也能重新探索共识。

  在这件事上,恐怕阿里就是国内的“最强王者”了。

  巩固信任:To G大户联想的努力

  在经历上市,以及一系列其他的资本运作之后,联想更多的以“民营企业”身份现于世人。但无论从历史源流,还是从今天的资本构成来看,联想的“身份”恐怕没那么容易被概括。

  联想1984年起家时,资金、人员,乃至场地,都来自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时至今日,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香港上市)的第一大股东,仍是“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另外,政府部门、国企、事业单位等“体制内”单位,一直是联想的重要客户。自2009年“去IOE”运动兴起、2013年“棱镜门”引起国家层面对信息安全加大关注以来,国外厂商在“体制内”市场的退潮,更为联想的快速发展铺平道路。

  可以说,没有联想对于上述客户群体关系的多年经营,就没有如今联想在整个大客户市场的制霸地位。

  不言而喻,与“体制内”客户做生意(广义to G),最重要的是政企之间的相互信任和认可。这种信任和认可的重要参考,就是企业在抗疫这样的“大事”上是不是挑起了责任担当,有没有积极正面的社会影响。

  除此之外,联想还多年如一的在国内塑造自己“民族品牌”、“民族企业”的形象。目前来看,虽然这种塑造是否成功尚有争议,但是联想自己显然有很强的动力和义务来“保持人设”。

  ?尤其在说不清道不明的2018年“5G标准投票”事件之后,联想在“人设”方面更是亚历山大。此时也正是急需一个机会,来恢复品牌美誉度,让客户在情感上能够重新接纳联想。

  如此看来,联想“承包”火神山、雷神山的IT设备,不但是“自然”,而且是“必然”了。

  【结束语】

  在一定程度上,这次“抗疫”中的政企携手,是一个互相“加杠杆”的过程:

  政府希望通过合作,撬动科技企业的经济与技术力量,来完成自己的治理任务;而企业希望通过合作,撬动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其他的发展资源。

  科技企业已经渗入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这就势必与任务范围广泛的政府,在覆盖面上有所重叠,这一情况在中国尤为突出。因此,科技圈企业与政府如何进行协调、配合,实现政府、企业、社会的共赢,就显得非常重要。

  我们前面所例举的协调机制,是否是良性的,是否还有优化的空间?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都期待一个良好的生态,因为这是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