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政企的全球扩张,迎接挑战还是面临困境

作者:于见专栏 来源:转载 2023-03-07

  编辑 | 虞尔湖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随着疫情影响渐渐褪去,国内消费市场终于拨开迷雾见云天。当前我国经济处于高速恢复状态,相关数据表明,近两年以为疫情,加速了我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而即便是各种线下业务不再因为疫情受阻,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依然是企业未来的工作重点。

  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而在中国ICT市场,华为向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的专业解决方案和服务,便是华为试图在这个经济浪潮下掘金的解决方案(以下简称华为政企)。华为政企在华为内部组织架构上也有所不同,拥有专门的政企业务部门,专门负责为政企客户提供服务。

  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通信技术公司之一,华为政企的专业性和技术领先性得到了广泛认可,对于客户需求的敏锐度和定制化服务能力也备受客户好评。

  但是,华为政企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争议,如安全性和依赖性问题,以及来自竞争对手的市场压力。中国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船只已经驶出,华为政企可否迎头而上,令市场十分期待。

  全球化布局与安全性问题,或难两全

  华为政企专注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信息通信技术方面的服务,已具备较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同时,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和产品,能够为客户提供最先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服务。这也就允许华为政企将自家产品走出国门,打向国际市场。

  全球化布局一直是华为政企努力的方向,在全球范围内已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和服务网络,能够为客户提供全球化的服务和支持。如今,华为政企的产品已经分布在全球许多国家,全球化布局初具规模。

  在欧洲,华为政企与多家欧洲主要电信运营商合作,例如为英国电信提供了5G无线网络、数据中心、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数字化解决方案。

  在美国,华为政企与包括政府、金融、电信运营商等多个行业合作,例如与美国科技巨头微软合作,在美国西雅图建立了一个联合创新实验室。

image.php?url=YD_cnt_67_01KEshslBCkE

  由此可见,华为政企在全球化布局方面有着非常广泛的业务覆盖和服务网络,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服务。

  但是,矛盾也随之悄然而至。由于华为政企涉及一些关键性的网络设备和技术,覆盖的范围包括大型企业,公共机构乃至政府等。因此有些国家和地区对华为政企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和限制,这无疑对华为政企的全球化合作是一道不小的障碍。

  华为政企在全球市场上的安全性问题,是一个备受外界关注的话题。由于其全球化业务布局和庞大的客户基础,华为政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很多国家都有广泛的应用,这也就使得华为政企在全球范围内的安全性问题,变为比较复杂的问题。

  尽管华为政企一直强调安全性是其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技术来确保其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安全性。同时,华为政企积极与各国政府和行业组织合作,会提供透明和开放的安全性审查机制。

  但是,华为政企在全球市场上的安全性问题仍一直受到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关注和质疑。例如,一些国家和地区认为华为政企在产品和解决方案中存在安全漏洞和后门,可能会对其国家的安全性产生威胁。因此,这些国家和地区采取了一些措施,肆无忌惮地限制华为政企在其领土内的业务和市场发展。

  此前,美国政府指责华为政企在其网络设备中存在后门,可以被用于窃取敏感数据或进行网络攻击。同样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也限制了华为政企在其国内的网络设备市场,原因也是出于安全性考虑。

  华为政企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安全性方面的考量是否有所欠缺。面对一些西方国家的频繁指责,今后的华为政企能否在二者之间做好权衡,这将是华为政企的一大难题。

  华为政企遍及全球市场,背后或是有所依赖

  在全球范围内,华为政企通过自身的数字化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服务。尽管华为政企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庞大的业务和客户基础,但其背后依然依赖于庞大中国市场。

  根据2021年华为发布的年度财报,华为政企在2020年的营收中,中国市场的占比超过了60%,可以说华为政企的主要营收来源就是中国市场。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在中国市场遇到困难或者受到限制,华为政企的业务和发展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一些客户可能会对依赖华为政企的技术和产品感到担忧,担心在华为面临困境或风险时,对其自身业务产生不利影响,华为政企的市场份额仍然有待提高。

image.php?url=YD_cnt_67_01KEsclnmxtV

  中国市场拥有庞大的人口和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这为华为政企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和潜力。中国政府也一直支持和鼓励国内企业的发展,为企业提供了各种资源和政策支持,这也为华为政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有利的条件。

  而放眼全球市场,华为政企却不断受到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限制、制裁和质疑。例如,此前美国政府将华为列为“实体清单”之后,很多芯片供应商不得不停止向华为供货。华为政企自己的芯片也需要向外部供应商采购核心器件和技术,这也使得华为政企的芯片供应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和依赖性。

  将国际市场进一步打开,加快因地制宜地转型,落实市场下沉,迫在眉睫。华为政企需要依赖庞大中国市场来缓解全球市场上种种不确定性和挑战的影响,保持业务的稳定和发展。看似华为政企遍及全球,背后或是有所依赖,仍未落稳脚跟。

  华为政企致力构建伙伴体系,或成压力

  致力于打造开放且有竞争力的“伙伴+华为”伙伴体系,一直是华为政企的主旋律,这些年来华为政企一直在合作共赢方面做出努力。

  今年2月,华为中国政企分销合作伙伴大会在武汉成功举办,让遍布在地市区县的广大中小企业?,能够便捷地??获得他们所需要的??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

  华为政企在看到中小企业无限潜力的同时,给予它们优惠政策、信息共享以及技术支持等帮助,对自身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商业价值有着很大的帮助。但是这样普惠的伙伴政策真的天衣无缝吗?其实不然。

  作为华为政企一直重点打造的项目,华为政企在合作要求上较为严格。华为政企的伙伴政策条款很多,有些条款比较复杂,难以理解,导致合作伙伴不知道自己的权利和责任,容易引起纠纷。

  例如,华为政企的伙伴政策中对合作伙伴类型进行了详细的分类,如零售伙伴、渠道伙伴、解决方案伙伴、服务伙伴、OEM伙伴、云合作伙伴等,每个类型的合作伙伴都有相应的标准和要求。

image.php?url=YD_cnt_67_01KEshuOEiW2

  华为政企要求合作伙伴在合同签订、资质认证、技术支持、商业机会等方面遵守相应的标准和要求,这对于一些初次接触华为政企合作的伙伴来说可能会比较复杂和困难,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资源来适应和落实。

  同时,华为政企要求的技术门槛高,许多中小企业难以满足。华为政企的伙伴政策要求合作伙伴具有一定的技术实力和资质认证,这对一些小型企业或初创企业来说可能会造成技术门槛上的难题。

  而且,这对于加入合作的企业来说也是一种变相的压力。华为政企的伙伴政策要求合作伙伴与华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为华为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和服务。由于华为是全球知名的ICT厂商,竞争压力较大,这无非会对一些小型企业造成一定的压力。

  无可厚非,华为政企的伙伴政策在市场上起到了很重要的带动作用,为一部分中小企业提供了发展机会。

  但华为政企的伙伴政策在实践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华为持续完善政策和标准,建立更加公平、透明、高效的伙伴关系,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数字化转型、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用户体验等方面的发展。

  结语

  华为政企对中国市场的智能化转型方面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对推动经济发展也做出了许多重大贡献。在华为政企的发展历程中,其在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客户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华为政企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通过持续的进行技术投入和创新,不断推出高品质、高性能的通信设备和解决方案,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但是,华为政企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问题,例如美国政府的制裁和限制、国际市场竞争压力的增大、安全性问题、合作伙伴政策复杂等,这些问题可能会对公司的长期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和挑战,华为政企也需要在这些方面做出改进和努力。

  所幸的是,华为政企入局正当时,赶上了中国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红利期。因此,华为布局政企业务虽然前路漫漫,却依然值得我们期待。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