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化“真替真用”势在必行,下一代数字化基础设施呼之欲出

作者:罗超频道 来源:转载 2023-03-20

  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正与日俱增。继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被重点提及后,3月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再度明确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一个前提:数字化基础设施的自立自强和安全可控。近年来,国际局势波诡云谲,基础设施的自强自立与安全可控不只是关系到经济发展更是决定着国家安全。正因为此,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就再次强调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则提出要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

  经过多年的信创建设,我国在部分基础设施上的自立自强的程度已越来越高,比如国产芯片就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不过整体来说,许多关键领域尚未实现彻底的自立自强,在极端情况下的安全可控能力依然令人担忧,特别是在操作系统、数据库、预训练大模型等软件基础设施层面更是存在明显的短板。

  如何破局?行业正在探寻答案。

  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特征:“新三多”

  在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的提案主题正是国产替代,他建议我国要加快实现国产化“真替真用”,推动供应链自主可控,加强对“多云多芯多活”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研发支持。同时,推动全链条协同创新和整体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水平。

  什么是京东云建议的“多云多芯多活”的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呢?先看企业数字化基础设施的现状。

  产业数字化阶段,数据驱动一切,数字化技术就不再只是解决企业协作、进销存管理等传统IT问题,而是如同毛细血管一样遍布企业每一个角落,支撑着部门团队、工厂车间、门店渠道、供应链、生态伙伴和用户等企业所有业务的运行,数字化基础设施越来越庞杂,对企业也日益重要。

  在数字化基础设施“更大”的同时,企业或多或少已在“云上”,且都在尝试数字化升级、智能化探索、国产化替代,结果就是数字化基础设施变得“更杂”:

  芯片架构国内外并存,仅仅是国产CPU芯片就有鲲鹏、飞腾、海光等不同架构,GPU、NPU也都是类似情况;

  OS国内外、开源/商业并存,国产OS就有麒麟、统信、OpenEuler等平台共存;

  云计算同样是多家平台并立,IaaS/PaaS/SaaS都有许多玩家,公有云按大类都能分出互联网、运营商、专有云等不同类别。

  产业数字化时代,数字化基础设施内涵已变。企业如继续采取传统思维去构建数字化基础设施将举步维艰,对原有系统缝缝补补的成本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在国产化“真替真用”的进程中,企业业务的稳定性、延续性和可用性至关重要,一蹴而就地全面国产化并不现实,渐进式地“一步步来”才是扎实路径,这意味着国内外数字化基础设施会在一段时间内并存,这进一步增加了国产替换的复杂性。国产化进程中不可能停下业务,而是要“在波音飞机高速飞行中换引擎”,如果没有适合的方案与正确的节奏,企业很可能会“棋错一着,满盘皆输 ”。正因为此,很多企业在切换到国产数字化基础设施时心存芥蒂、步履蹒跚,客观上影响了国产化进程。

  当前企业对新一代数字化基础设施正翘首以盼。京东云建议的“多云多芯多活”的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正是针对企业当前的数字化困境,助力企业构建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京东云曹鹏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详解了“多云多芯多活”的内涵,“在国产替换的进程中,数字基础设施需要具备多云、多芯、多活的特征,即整个系统可以同时适配传统开发与国产化环境,全面兼容全球化基础设施,使用多朵云就像使用一朵云,应用在多朵云之间灵活调度。”

  简单地说,就是下一代数字化基础设施需要接受多云、多芯长期并存的复杂局面,允许企业应用可以在复杂的数字化基础上平滑运行,随心切换。企业构建多云多芯多活“新三多”数字化基础设施,既可满足未来一段时间全场景、多样化、复杂化的数字化需求,也能更顺畅、更省心、更平稳地“真替真用”实现国产替换、履行社会责任。

  京东云助力央企国企攻克“真替真用”卡点

  “光说不练假把式”。京东云的“多云、多芯、多活”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方案不是构思出来的,而是结合京东自身以及京东云客户在国产替换中的痛点、难点和卡点,摸索出来的一条路。

  在服务多家客户的过程中,京东云在真实场景中锤炼出来了一套适配国产化的全套基础云设施产品,比如2022年京东云就推出了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2.0,全面支持“多云、多活、多芯”。

  在云资源上,云舰2.0兼容多家云服务商资源,客户可自由选择多家云服务商的云资源,不强制绑定京东云资源。企业出于数据安全与主权、成本、容灾等原因,普遍不会只用“一朵云”,而是“多云”战略即使用多家公有云、定制私有云或部署混合云。“多云”已成为企业上云新常态,据Flexera 《2022年云状态报告》显示,89%的受访企业在IT架构上选择多云战略。每个云服务商都会提供系统供客户管理云计算资源,云舰2.0则是第一个由云服务商发布的支持多云管理的操作系统。

  在芯片层,云舰2.0可以兼容不同芯片架构,除X86、ARM等传统架构外,近年来RISC-V等新兴芯片架构涌现,这让企业面临的芯片层复杂度倍增。以前,这些差异需要企业去克服,特别是在使用多云时更会面临不同云服务商采取不同芯片架构的常态。云舰2.0的优势在于,无论企业的“云”服务商以及原有系统采取了什么架构的芯片它都能适配,也就是将芯片层的复杂度给封装了起来。

  在应用层,云舰2.0支持企业的应用可在不同的云、不同的芯片之间平滑的切换迁移,且能保持高可用的状态,这让企业在做多云布局、云服务商替换、芯片架构选型、国产化替换时都不会担心业务本身受到冲击,进而可以根据企业自身不同阶段、不同业务、不同场景的需求自由组合像拼乐高一样构建数字基础设施,在国产化时也可以平滑过渡,渐进式实现“真替真用”。

  京东云正利用包括云舰2.0在内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助攻多家央国企在国产化替换进程中突破卡点。

  因身份的独特性,央企国企在数字基础设施的国产化替换进程中,一直扮演着“排头兵”的角色。公开资料显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已普遍将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十四五”时期业务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数字化能力已成为衡量国企改革成效的重要指标,比如2022年6月国资委就明确提出要“着力提升国资央企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对央企国企来说,数字化与国产替换都不容易。央国企往往体量庞大,业务繁多,还有省公司、子公司等海量部门,数字化基础设施涉及到大量业务系统、海量应用场景,又有多年历史系统积累的“包袱”,这时候,任何系统变化都“牵一发而动全身”。业务是责任,但信创则是命令,如何化解其中矛盾?一些央企已经快速适应变化,有序替代、平滑过渡,成了数字化和国产化的“榜样”。

  中海油是能源产业的核心央企,其业务板块包括油气勘探开发、专业技术服务、炼化与销售、天然气及发电、金融服务等。在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中海油排名第65位,2020年以来连续两年在普氏能源公布的“全球能源企业250强”排名中位列前十。中海油一直在持续推进数字化建设,早在2021年就探索出了油田“台风模式”,当时台风“圆规”到来,其在南海恩平油田群通过远程自动控制系统实现了无人条件下的油田正常生产,挽回原油产量损失超过10万桶,创造经济效益5300多万元。中海油在当年年报中称“东方智能气田群建设助力降本增效,恩平油田群无人化平台实现台风期安全生产,标志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迈出新步伐。”

  在与京东云合作之前,中海油就已逐步建立起多套国产化的产业数字体系,包括鲲鹏的ARM架构,海光x86架构和飞腾ARM架构的信创基础设施。中海油需要在数字化升级时最大化融合利用现有资源。京东云提供的云舰混合多云平台通过多云容器集群方式,保障客户业务系统构建在异构多云基础设施上,集成已有信创基础设施,通过多条信创技术路线和供应链保证业务系统建设可持续性;客户需要支持信创落地的云原生环境,京东云可以基于数字化供应链技术的云原生环境,支撑其数字化供应链业务系统的构建。

  此外京东云还依托京东多年在供应链管理的探索和实践,帮助中海油构建面向全球的数字化供应链平台,连接供需两端,打通商流、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四流合一”,助力其符合“保供、降本、合规、高效”的供应链管理需求,进而高效管理上下游供应商超2万家,进一步降低企业采购成本。

  数字化给中海油带来看得见的成效。2021年年报显示中海油净产量、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官网显示其主要经营业绩指标在央企位居前列,连续18年获评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A级。

  中海油是京东云“助攻”的代表央企之一,其还支持了同属头部央企的中化能源,其针对中化能源智能管控有待提升、业务系统独立运作、平台共享能力缺失这三大难题,依托云舰混合云操作系统打造了“中化能源基础数字技术平台”,在混合云的基础之上,低成本、低风险地完成了中化能源的开放、融合的数字化技术服务能力构建。而国家电投则依托京东云技术能力,打造了以三网融合为核心的数字化底座,链接县域综合能源及乡村振兴产业链,就物资采购、干线运输、安装运维、绿电供应、绿色交通、县域社群零售、金融及保险等业务场景展开深入合作,构建高效、稳定、绿色、低碳的能源保障体系,提供具有价格优势的能源供给的同时,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数据显示,仅在2022年,京东云就已依托具备“新三多”特性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服务超95%的大型央企,以“多云、多芯、多活”能力,助力国企加速进行数字化转型,稳步实现国产化替代。大型央企在各自所属产业链往往扮演“链长”的角色,大量的民营企业乃至中小企业在其产业生态中发展,因而它们的数字化进程与实践对产业链也有着重要意义。

  京东云在服务包括央企国企在内的客户中打磨出来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在3月14日正式露出了全貌。在2023年京东云城市峰会广州站上,京东云正式发布了适配国产化的全套基础云设施产品,延续“多云、多芯、多活”的“三多”特征,推动国产替代从“可用”到“好用”渐进式迈进。

  在京东云的全套基础云设施产品中,除“云舰2.0”产业级混合多云操作系统外,还有基于云原生理念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分布式存储系统“京东云云海”,自研软硬一体虚拟化引擎“京东云京刚”,旗舰级国产芯片双路机架式服务器“京东云天枢服务器”和自研国产分布式数据库“Star DB”等重量级产品。OS、存储、虚拟化引擎、服务器、分布式数据库已涵盖核心软硬件基础设施。除此之外,京东云在AI、中间件、IoT、云原生、安全等上层核心软件技术,以及协同办公、远程会议、智能客服等垂直行业应用上均具备自主可控的技术和产品布局,可给不同产业的不同客户提供具备“三多”特征的国产化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在京东云城市峰会广州站上,曹鹏还分享了京东云眼里可支撑数实融合的下一代基础设施的特征:融合开放、高效协同、极致性价比、安全可控。

  每一点都很容易理解:产业深度数字化阶段,实体世界与数字世界深度融合,必然会有云边端、多模态、软硬件海量技术的深入融合,数字化基础设施需要开放兼容,向下可兼容各类异构基础设施,屏蔽多云差异,实现应用一致运行;向上可广泛接入各类行业应用,以PaaS输出各类组件,从而实现对应用资源的便捷调用。除了要融合开放,不同类型的基础设施之间还要高效协同确保全局性能最优;数字化基础设施要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本身自然也要有极致性价比;对企业自身与国家发展来说,数字化基础设施都需要“安全可控”。

  支持数实融合阶段的产业深度数字化、助力企业加速国产替换“真替真用”,是下一代数字化基础设施的两大使命,京东云数字化基础设施同时具备“多云、多芯、多活”的“新三多”特征,也具有“融合开放、高效协同、极致性价比、安全可控”的四大特性,将让越来越多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可使用“中海油”同款的国产化替代和数字化升级基础设施。

  产业数字化“浪大鱼贵”,京东云或将后来居上?

  今天的产业数字化呈现出三个新的趋势:

  1、国产化更重要。VUCA时代黑天鹅满天飞,国际形势波诡云谲,数字化安全是科技自立自强的一部分,直接决定着供应链安全、产业链安全和信息化安全,进而决定国家安全。

  2、数实融合更重要。数字经济不是孤立的,发挥其对实体经济的反哺乃至加持作用日益重要。此前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则提出要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在刚结束的两会上,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的融合也成了代表们的热议话题。

  3、数字化被加速。疫情阻隔影响了人们见面,反倒让许多场景下的数字化应用加速了普及,比如企业混合办公流行推动了在线会议、远程协作办公等应用的普及;再比如无接触生活方式直接推动了无人快递车、智能快递柜等智能物流应用的繁荣。全世界特别是传统产业意识到了数字化的价值。

  于是,今天数字化对任何产业都已成为“水电煤”一样的生产资料,云服务商不再需要去做“数字化”的教育,更需要提供有用有效有竞争力的产品,助力企业解决数字化中的问题,“好不好看疗效”。

  在新的数字化阶段,京东云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重量级玩家,甚至大有后来居上的势头,应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第一,京东具有极强的实体特性,是最不像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公司,生来就在做“数实融合”。2021年,京东集团CEO徐雷在一次演讲中首次提到这一概念:“京东是兼具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未来京东不只关注卖货也将推进生产。”而最能体现出京东“实体”属性的是基础设施与供应链的布局,而“新型”则体现在数智化等创新技术服务能力上。

  财报显示,截至四季度末,京东供应链基础设施资产规模达1326亿元,同比增长59%;京东物流运营超过1500个仓库,仅过去3年就新增超过700个仓库,包括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其仓储网络总面积已超过3000万平方米。

  跟传统实体企业不同,京东做实体的第一天就已通过数智科技升级实体供应链和物流基础设施,它这些年来一直在对科技进行持续投资,从2017年初确定全面向技术转型的路线以来更是在6年间投入10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在整个电商行业位居前列。在京东等企业的助力下,我国社会化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已从2007年的18.4%降至目前的14.7%,不过这依然远高于发达国家8%左右的水平,京东期待通过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构建,未来十年能携手合作伙伴将这一数字将降至10%以内,比肩欧美等发达国家。曹鹏两会提案《关于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的提案》也建议以产业发展为载体,进一步提升供应链数智化水平,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京东一直在干的就是数实融合的事情,数实融合就是它的基因,这让京东云做数实融合时代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天赋异禀。

  2、京东一直都在积极践行国产替换,国产化水平已业界领先。

  在国产化领域,京东基于自身业务发展的内生需求,很早就开始国产化的自研与生产级真替真用的实践。2017年京东全面向技术转型后一直强调要以“原创性科技”赋能产业链,契合国家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要求。京东云一直坚持全栈技术自主研发,涵盖软硬件等基础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同时深入到数据库、OS等核心层“啃难啃的硬骨头”,在数智化供应链、数智化物流、数智化零售、数智化金融、智能客服等专业维度沉淀了“独门绝技”。截至目前,京东以全栈信创云的方式,实践京东集团零售、物流、金融、健康、工业等业务板块的上百个业务应用,京东80%的应用支持已在国产化基础设施上稳定运行,实现产业级“真替真用”。

  3、京东将数字化能力“溢出”到行业的经验十分丰富。

  喜马拉雅山顶上的雪化了,水就会流下来灌溉庄稼。科技大厂大笔投资形成的能力自己用不完“溢出”才有了云服务的模式。京东自身一直在实践数实融合与国产替代,巨大的投入与多年的沉淀,势必会形成“溢出效应”。2021年徐雷也曾明确:“未来京东将凭借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行业创新,为更多行业提供增长新动能,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就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京东云正是京东数字化能力“溢出”的出水口,这些年京东云一直都在to B做产业数字化服务,让行业享受到“京东618同款技术”,同时分享京东自身在数智化特别是数实融合、国产替代上的经验,比如2022年618期间,京东云就发布了混合多云、软硬一体虚拟化、液冷等技术,这些技术在618这样的极限商业场景中久经考验、反复锤炼、不断打磨,敏捷性、稳定性、性价比、安全性等均已被验证,也是今年京东云推出的数字化基础设施的部分基础。

  

  京东云在众多云服务商中是相对低调的一家,但其实力却不容小觑。基于自身数实融合的深厚积累、国产替换的成功经验、以及京东近年来技术研发领域近1000亿的投资,京东云今天既有能力、也有底气做好传统产业数字化的助攻手。

  “风浪越大,鱼越贵”,数字化大浪滔天,真正可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有疗效”的云服务商更有价值。京东云没有去做单纯售卖存储、计算等IT基础资源的传统云服务商,而是更加包容开放,乐意用“多云、多芯、多活”的“三多”能力,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国产化“真替真用”进程,我想这一波京东云很有机会弯道超车,冲击云计算行业的头部阵营,乃至后来居上。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