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收购动视暴雪,微软如此布局元宇宙真的值吗?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2-01-29

  当Facebook宣布改名为Meta全力押注元宇宙、字节跳动以90亿元巨资收购虚拟现实公司Pico、阿里巴巴通过成立的XR实验室逐步实现元宇宙的四个阶段布局、百度发布的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希壤”正式开放定向内测......在元宇宙领域迟迟没有进展的科技巨头微软,以一场轰动业界的收购宣告了进军元宇宙的野心。

  2022年1月18日,微软宣布,将以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这是这家科技巨头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

  微软表示,动视暴雪首席执行官鲍比·科蒂克(Bobby Kotick)将继续留任,他和他的同事们将继续专注于领导进一步提升公司文化和加速业务增长的努力。另外,这笔交易是否能成功取决于被视为惯例的成交条件,以及监管机构的审查和动视暴雪股东的批准,预计将于2023财年完成。

重金收购动视暴雪,微软如此布局元宇宙真的值吗?

  收购能得到什么?

  虽然微软每股95美元的出价,较动视暴雪1月14日每股65.39美元的收盘价高出45%。但这笔交易对于微软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游戏收入

  通过收购动视,微软为自己提供了一个增加游戏收入的主要平台。微软将拥有动视、暴雪及其所有子公司。同时,该公司还收购了包括《使命召唤》《守望先锋》《糖果粉碎传奇》和《魔兽世界》在内的热门游戏专营权,以及Treyarch和暴雪娱乐等大型游戏工作室。另外,微软计划将动视暴雪的游戏加入到其游戏订阅服务Game Pass中。目前,Game Pass用户数量已经超过2500万。

  此次交易扩大了微软在游戏行业的地位,交易完成后,按照营收计算,微软将成为继腾讯、索尼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游戏公司。

  游戏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消费领域之一。据荷兰市场研究机构Newzoo预测,2021年全球的游戏玩家总数将达到28亿,将会创造1893亿美元的总营收。

  2、实现元宇宙的雄心

  实际上,这不仅是这家科技巨头争夺游戏霸主地位的武器,还与目前一个热门的话题元宇宙有关。游戏似乎是微软元宇宙计划中特别重要的一部分。

  该公司表示,收购《使命召唤》和《魔兽争霸》的制造商将为元宇宙业务提供基石。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指出,游戏是当今所有平台上最具活力和最令人兴奋的娱乐类别,将在元宇宙平台的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在交易宣布后不久,Wedbush分析师在一份致用户的报告中表示,此次收购将有助于启动微软更广泛的游戏业务,并最终推动其向元宇宙的转型。

  在过去的一年里,元宇宙已经成为了科技圈和投资圈热议的话题。它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这一概念最初是在尼尔·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中提出的,2021年 Facebook更名为Meta,以强调其长期专注于虚拟现实的元宇宙市场后,元宇宙的热度迅速飙升。

  在微软宣布与动视暴雪的交易之前,其元宇宙计划主要围绕着HoloLens混合现实耳机。该公司在近六年前推出了这款设备的开发者版本,但目前还没有推出面向主流用户的商业版本。

  根据IDC的数据,到目前为止,微软仅为开发者提供了20万到25万套HoloLens头盔,而Meta在2021年的Quest 2头盔出货量估计超过了1000万套。《华尔街日报》称,微软HoloLens部门的1500名员工最近也流失了约100人,其中大多数人转而加入了Meta。

  面对这些持续不断的挑战,微软改变其元宇宙的计划可以说是明智之举。

  微软会忽视动视暴雪存在的负面问题吗?

  然而,目前,动视暴雪存在的一些问题正给这笔交易蒙上了阴影,包括尚未解决的高管离职、员工抗议和罢工、要求解雇首席执行官鲍比·科蒂克的请愿书、其老旧产品增长放缓、暴雪最受期待的两款续作:《暗黑破坏神4》和《守望先锋2》也将延期。

  在微软与动视暴雪达成协议的前一天,《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动视暴雪因不当行为解雇了30多名员工。虽然微软曾表示鲍比·科蒂克将在整个收购过程中继续担任动视暴雪的首席执行官,但该杂志称他将在交易完成后离职。

  不过,尽管动视暴雪面临着挑战,但该公司仍是游戏行业的主导力量,其世界级人才和非凡的游戏将极大地推动微软的雄心壮志。

  如果交易成功,这将是微软又一桩备受瞩目的游戏交易。2021年早些时候,微软曾以75亿美元收购了“Bethesda”的制造商Zenimax。2014年,微软以25亿美元收购了《我的世界》的所有者Mojang。

  不止于游戏

  需要指出的是,微软对元宇宙的布局并不局限于游戏。该公司在2021年3月份推出了Mesh服务,该服务旨在打造能让人们通过增强现实技术进行协作的应用。

  在2021年5月的微软Build 2021大会上,萨蒂亚·纳德拉的主旨演讲深入探讨了他所说的企业元宇宙,企业可以使用微软的商业软件产品来监控他们在元宇宙中的供应链,并为他们在现实世界的基础设施上构建完整的数字孪生,以便更好地跟踪产品从制造阶段到交付。

  但收购动视暴雪的协议表明,微软可以将游戏视为与Meta和任何其他 元宇宙巨头竞争的方式。事实上,纳德拉已经暗示了微软游戏部门旗下的多个元宇宙的想法。

  写在最后:

  元宇宙的进程已经不可阻挡,如今,英伟达、腾讯、谷歌、字节跳动、百度、微软等国内外巨头都加快了在元宇宙领域的布局。

  当然,角逐元宇宙的序幕才刚刚开始,谁将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