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华为进场 网约车格局生变?

作者:科技E侠 来源:转载 2022-08-04

  国内网约车市场近来甚是“热闹”:滴滴刚因严重的隐私安全泄露问题被罚80亿元而伤到了元气,利用地图流量优势“跑步”进场的高德,也才因安全事故问题被推上舆论风波的前沿......这些负面影响依然阻挡不住“新人”入局的步伐,这不,隔壁华为、腾讯已经一头扎了进来,闷声不响地做起了网约车的生意。

  或意在地图

  腾讯出行近日正在微信内测打车服务,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我的”——“服务”——“出行服务”,或在微信小程序搜索“腾讯出行服务”进入,E侠君查询发现,目前该服务试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杭州、重庆等,在北京地区已经接入曹操出行、首汽约车和阳光出行。华为则在Harmony OS 3.0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宣布正式上线“Petal出行”,不过E侠君搜索华为应用商店,并未发现该应用服务,仅在会员体验中心查找到内测版本。目前Petal出行支持北京、深圳、南京、杭州4个城市的网约车服务,支持接入神州专车和首汽约车,车型上有经济型、舒适型、商务6座、豪华型等4种选择。

//upload.cheaa.com/2022/0803/1659515608755

  有意思的是,两家都是以聚合模式切入网约车领域,即,本身不提供运力,而是通过接入第三方网约车平台来为乘客提供打车服务,换言之,本质上还是流量生意。“对比于亲自下场进行重投入运营,聚合模式只需提供流量入口,更加轻量化,运营成本也更低”,有业内人士如此分析指出。此外,聚合模式对于网约车服务商来说,华为、腾讯旗下的地图软件可以作为出行领域的流量端口,平台帮助其解决了流量问题,获得了更多用户。而对于用户来说,一站式打车服务也节省了不少的时间与精力。

  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刘轩国也向E侠君分析指出,华为、腾讯入局网约车领域,一方面可以为其公司产品与品牌带来流量,不断提升知名度;另外,网约车,是未来自动驾驶与新能源汽车布局的重要赛道,通过入局网约车,可以为未来公司产品作铺垫。

  诚如其所言,除了补齐生态、流量复用之外,在E侠君看来,华为和腾讯更大的野心或在于面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高精度地图甚至自动驾驶系统。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与出行总裁钟翔平去年就曾表示,在汽车产业链价值重构背景下,腾讯明确自身定位,将专注所长三件事,其中第一条便强调要“提供云、图为核心的‘数字基建’能力”。在此次腾讯出行服务开启内测后不久,可以看到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已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撤销了原智慧空间产品部和交通平台产品部,新成立了地图产品部和数字孪生产品部。其中,新成立的地图产品部主要负责面向C端用户的腾讯地图和出行等业务。

  华为方面,此次Petal出行采用的地图数据正是来自华为旗下花瓣地图,虽然花瓣地图还未在国内市场上架,但和华为合作的AITO旗下的问界M5、M7搭载的也是花瓣地图。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华为推出Petal出行很有可能是为了给花瓣地图丰富使用场景,同时完善高精度地图。

  不过,无论背后意图为何,华为与腾讯都是瞄准了聚合模式而来,目标也都是分网约车市场蛋糕,来支持自身的业务生态。这种态势之下,网约车江湖一轮新的腥风血雨,恐怕在所难免。

//upload.cheaa.com/2022/0803/1659515634716

  前景几何?

  仅以聚合模式来看,此前已有高德、百度和美团等多家用户体量不逊于华为、腾讯的科技企在这一领域发力布局。而整个网约车市场,事实上自滴滴出行全面下架后,去年下半年起,行业就已开启了新一轮的竞争。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为4.53亿,较2020年12月增长8733万,占网民整体的43.9%。同时,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6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63568.5万单,环比上升20.7%,这说明用户与市场仍在快速增长。另据威尔森汽车智能决策发布的相关预测数据,到2025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预期将达到4341亿元,2022-2025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复合增速约为10%。

  蛋糕大,竞争也大。一方面,虽然让巨头们暗自窃喜的是,昔日占据市场近九成份额的“霸主”滴滴,因大数据杀熟、隐私安全等问题被全面下架并处巨额罚款,已经伤到了元气,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其市场份额已经降到了七成左右,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必须客观正视的是,滴滴依然掌控着网约车市占率第一的位置。另一方面,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6月30日,全国共有27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显然,眼馋这块蛋糕的也不在少数。

  再加上考虑到近些年来网约车行业社会恶性事件频发,导致网约车行业的整体监管在不断收紧,运营难度也在不断提升。基于此,华为、腾讯推出的出行服务若想要获得市场消费者的认可,如何进行有效合理的监管和安全审查,也是必须思考和解决问题。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想要利用政策漏洞获得快速发展,已经不是很现实,扎扎实实推出好的网约车产品技术创新与服务,才是未来致胜关键”,刘轩国向E侠君表示。目前网约车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各品牌都有自己的定位、区域市场与用户群,且各大品牌均切入市场较长一段时间,因此新进入者想要获得客户群,难度较大,任重道远。

  对于华为和腾讯,目前来看,刘轩国认为,二者的入局很难撼动整体格局,但机会也不少。原因在于华为腾讯都有较强的流量,技术实力较强,资金实力雄厚,尤其是腾讯掌握了众多流量入口。“未来要取得突破性规模、份额增长,一是技术上要给用户带来极致体验,打动原有客户群,譬如引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用户选择最佳路线,节省时间与成本;二是满足差异化需求,形成差异化竞争,譬如在使用网约车的同时,可以体验新的技术、新的服务等;第三,需要强强联合,单打独斗很难获得胜利,唯有强强联合才能占据市场一席之地。”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