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文库智能文档助手开启内测,这AI也太能写了吧!

作者:罗超频道 来源:转载 2023-05-26

  作为一名靠码字为生的文字编辑,卡文算是我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最为烦恼的事了。

  经常会遇到一种情况:大脑是清醒的,注意力是集中的,文章本在按照事前规划的提纲逐步撰写着,可突然出现了一个节点,或者因为遇到知识盲区、抑或表达能力遇到瓶颈,一阵子就只能看着屏幕上的空白段落发呆……“文思泉涌”似乎只存在于传说中,这种“如鲠在喉”的“卡文”感觉,每一个文字工作者应该都不陌生。

  每当这时,我就会想,世界上是否存在一种工具,能够为我注入一丝灵感?甚至可以自动帮我“按需创作”完成一些段落?

  百度文库说:“有”。

(图源:百度文库)

  5月25日,面向内容创作者的百度2023万象大会在广州举办。在文心一言赋能下,百度内容生态将有什么变化?AIGC将给百度内容生态的创作者们带来什么?大会都给出了答案。

  普通人最关注的学习办公文档工具,如何在大模型驱动下成为更强的生产力工具?在万象大会互娱和垂类分论坛上,百度文库业务负责人刘昊带来了答案:百度文库智能文档助手。“智能助手”不是新鲜概念,但百度文库智能文档助手则是前所未有的“真智能”,因其底层接入的是AI大模型“文心一言”。

  那么,百度文库智能文档助手到底是不是真“智能”?作为第一批拿到资格测评的用户,我就重点以文档助手里交互的内容来给大家做一期测评,大家也一起看看,百度文库的智能文档助手,跟市面上被热炒的AI文档服务选手们又有什么区别?

  工作学习生活,都能帮帮忙

  按照百度文库的说法,他们希望文档助手能够省去查询资料的步骤,帮助用户直接进入创作流程。

  既然如此,我直接先把打工人最常用的场景——“请假单”键入了生成框。

  结果嘛...

  在没有任何前提的情况下,文档助手会倾向于生成一份标准模板内容,将关键部分空出来方便我们自行填入。

  在我完善了请假原因、请假时间后,文档助手可以直接生成一篇逻辑通顺、同时语义表达十分体面的“请假单”,是可以直接放在邮件里面发给老板的那种水平。

  当然,通过与否,那就是老板的意愿了。

  这也验证了一个逻辑:未来的打工人,都是“Prompt工程师”,简单地说,谁会调教应用AI工具,谁就能赢在职场,乃至成为人生赢家。

  “请假单”只是开胃菜。据介绍,百度文库的智能文档助手还可以给普通人做活动方案、工作计划、读书笔记、旅游攻略等,我们进行一次初步体验:

  来考验一些经典的西方文学著作,看看智能文档助手又能给出怎样的作品呢?

  这篇读书笔记的效果,让我这位“伪文青”觉得十分惊艳,这一下就让百度文库跟传统资料类平台拉开了差距:百度文库是会总结、会整理、会思考的文档平台。

  以往出门旅行,我会习惯整理出行清单和旅行计划,这一过程需要查看很多旅游笔记攻略,在不同平台间跳转,结合酒店机票景点等仔细规划,准备下来往往要几个小时,如果出境游需要的时间更多。

  但旅游计划本质就是一个“整理资料再结合自身需求进行规划”的过程,理论上来说,这是文档平台+AI大模型可以干好的事情。百度文库智能文档助手表现如何?

  从第一个结果来看,智能文档助手给出了一个比较笼统且泛用的出行建议。

  不过在旅游指南这块,智能文档助手的答案却颇让人惊喜,即便以一个广州人的角度来看,这份出游计划也有很强的参考价值,适合情侣、家庭、亲子、独行侠等不同群体,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文心一言的最大优势是AIGC,就是帮助用户智能创作内容,百度文库的使用者也有很多创作者。那么,百度文库智能文档助手的AIGC实力如何?让我们考考它的AI创作能力。

  我把过往一篇关于Intel缓存技术解读的文章中的小段内容输入到文档助手,希望它能帮我进行续写。

  我不知道它是如何做到的,但是文档助手确实是在我没有添加相关资料的情况下罗列出了三点解释,不过前面两点套在任何一种技术革新上面都没有问题——只需要将“缓存机制”和对应的新兴技术进行替换即可。

  从某种意义上看,这算是最有用的“废话文学”了。

  那如果让它润色的话,我们又能得到怎样的结果呢?

  部分段落的表达确实更加顺畅了,但也出现了一些奇怪的语气转折。虽然不能直接发布,但却可以大幅提高人工便捷的效率,遇到突发热点,可以确保“抢时间”争分夺秒快速成文发布,简而言之,它至少已经有一个“实习助力编辑”的水平了。

  当然,文档助手的功能不止于此。在百度文库打开文档助手的方式有很多:你可以新建空白文档后编辑,再使用各种AI功能;你可以上传文档内容进行缩写、扩写或者修正,这对错别字、病句小毛病多的编辑十分实用;你也可以直接在文库文档中调用AI功能进行文章重点的总结,阅读长篇论文可以直接“划重点”一目十行了。上面全都是PC端的文档交互情况,下面展示下移动端的使用测评——

  在我看来,百度文库智能文档助手显然没办法完全取代创作——这也不是百度文库的目标。它更像是一个学习、办公、生活的智能助手,不是全能的,却“很实用”。

  AI大模型如何重塑百度文库?

  作为国内(也可能是世界)最大的共享型资料式文库平台,百度文库的基石是知识型内容。

  超过4亿份专业教育文档,超过1.5亿份专业办公文档,庞大的内容积累,让百度文库成了目前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学习办公平台,学校师生和上班族在平台上查找资料和学习工作,创作者们则在这里寻求灵感、素材与资源来创作内容。

  不过,近年来传统学习办公平台的瓶颈正在逐渐暴露。与日俱增文档数量、日日更新的文档内容,让学生老师、上班族们不得不辗转不同平台寻找素材,很多平台都需要看广告、买资料、充会员,好不容易检索、分类、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后,还需要进行整合、补充、文本润色才能成稿。繁琐的流程,在不知不觉中消磨了人们对于学习办公的激情。在短平快的移动时代,传统文档平台越来越不合时宜。

  正因如此,百度文库希望能用AI革新学习办公方式,依托百度文心一言这样的AI大模型能力,重塑自我。

  文心一言是百度文库智能文档助手的基础。而AI大模型跟深度学习比最大优势是“认知”而非“感知”,即对自然语言、知识等内容具有更强的“理解”能力,这些能力太适合文档的智能学习处理和辅助生成了。

  百度文库做智能文档助手有着资源禀赋。布局AI超过10年的百度拥有强大的知识图谱技术,大模型技术正是源自于此;而百度文库则拥有上亿篇文档资料等海量结构化、专业、优质垂类知识大数据。大模型+大数据,结果就是真智能,它可对文库中浩瀚的知识体系进行总结、归类、筛选,帮助用户快速锁定所需文档。

  百度文库是一座荟萃百家知识的图书馆,智能文档助手就像是为这座图书馆加入了一位无所不知的管理员,他不仅熟读图书馆内的所有文献,还能灵活化用这些文献知识,给用户展示其中最有价值的部分,辅导用户创作内容、工作学习甚至亲自上手……这一切,正是百度文库接入文心一言想要的效果。

  AI大模型,才刚刚掀开未来一角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最新体验来看,作为一个专精办公学习文档的辅助工具,百度文库智能文档助手的功能还不算丰富。相较于一些“工具优而内容”的办公软件的AI大模型服务而言,百度文库是“内容优而工具”的典范,强大的独家内容再结合强大的文心一言,让其基于中文语义理解下的文本生成、要点概述、资料整合等优势明显。

  智能文档助手正在不断进化。假以时日它很可能会彻底改变人们获取知识、阅读资料和创作内容的方式,成为“AI一代用户”的办公学习必备神器。

  去年底世界范围内掀起的AI大模型浪潮,正在推动着世界进入到新阶段,人们的办公、学习、生活,一切的一切都在被全新一代AI技术改变。从“甲骨文”的甲骨算起,文档就成了人们离不开的生活资料和生产工具。如今,文档也在被大模型改变,以Office为核心业务之一的微软靠投资的OpenAI拥抱“大模型时刻”,国内,百度文库成了“文档+AI大模型”的前言探索者,试图改变人们与文档的交互方式。

  变化,才刚开始。在没有移动互联网的二十年前,没人想到可以随时随地观看比赛直播,没人想到能用折叠屏在高铁上远程办公,没人想到能够躺在家拥手机获得一切服务。今天,科幻电影中的想象,都在一步步被AI变成现实,从自动驾驶到智能助理再到智能文档助手……

  正如百度副总裁、互娱和垂类负责人王颖在万象大会上致辞所说的那样:“AI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应⽤落地,已经在深刻影响着我们每个⼈的⽣产、⽣活⽅式。打破⼈类想象⼒边界,‘AI普惠’不再是⼀个概念,它正在打破⼈类想象⼒边界,打破⼈与现实社会的各种边界。人与AI的完美结合,将开启⼀个全新的时代。”

  可以预见,未来一两年,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会和新一代AI技术更紧密地结合,我们的生产方式将从“人与人协作”变为“人机协作”。不论你是医务人员、教育人士、服务行业从业者、创作类工作者还是企业高管,都必须面临AI带来的改变,学会用智能文档助手这样的AI工具“武装”自己,成为合格专业的“Prompt”工程师。

  这个时代的到来,可能比我们想象的都要快,对此,我十分兴奋。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