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得太热还是大势所趋?颇受企业推崇的智慧办公是什么?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3-05-31

  “智慧办公”已经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词汇。

  云桌面的普及为企业的远程办公、远程运维带来极大便捷;智慧办公终端的诞生为企业带来轻量化、生态融合、人机交互、跨设备协同等智慧新体验;智慧会议室的搭建进一步满足从会前的会议预约、参会提醒通知,到会中的会议签到、会议内容书写、文件信息投屏共享,再到会后的会议纪要分享、数据管理沉淀等全流程需求。

  这些数字化办公解决方案不仅提升着办公室幸福感,也推动办公向智慧化方向加速迈进。

  混合办公足以诠释智慧办公?

  如今,在大数据、物联网、AI等数字化技术的刺激下,传统办公模式向数字化、协同化的智慧办公模式跃迁。我们认为,作为依托于云计算等高科技新型办公模式,智慧办公通过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和交付,有效降低企业的管理和运营成本。 

炒得太热还是大势所趋?颇受企业推崇的智慧办公是什么?

  并且,伴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的加速,以及新生代对“移动办公”的需求,这些都为智慧办公带来可观的市场前景。此前一份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智能移动办公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业界预计,智慧办公市场体量将达数千亿元。

  1980年,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曾在《第三次浪潮》一书中畅想:“越来越多的工作在任何地方都能进行,人们不必再踏入公司或工厂,而可以把更多时间消磨在家里。”过去3年,企业办公形式的变革将托夫勒的这一畅想变成了现实,混合办公、远程会议的模式风靡,为数不少的企业不再要求员工到岗办公。

  然而,作为智慧办公发展下的产物,混合办公尚不足以诠释智慧办公的内涵。在笔者看来,智能办公是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多种先进的工具和技术进行整合,对协作进行了优化,提高了生产力,降低了成本,提升了用户体验,从而使工作场所变得更有效率,更方便。 

炒得太热还是大势所趋?颇受企业推崇的智慧办公是什么?

  换言之,这种不在同一个地方办公的混合办公形式也仅仅是智慧办公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表现而已。

  当我们在谈智慧办公时,我们在谈什么?

  何为智慧办公?事实上,智慧办公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企业办公室的各种领域上,能够帮助企业办公室实现软件系统、硬件系统的深度融合。比如将使用数据处理硬件及云平台构成一套完整的办公空间管理体系,再比如智能设备使用Wi-Fi及无线通信协议,对办公环境的人和物精细化管理,帮助企业进入办公智能化时代。

  由于没有统一的概念定性,不同企业也有着不同的智慧办公解决方案。科大讯飞打造的“讯飞听见智慧会议室”,涵盖智能录音笔、智慧屏、智能会议系统、视频会议软件等产品组合,覆盖会前、会中、会后全流程多场景的标准化数字办公系统。

  京东则打造“京东·京点”智慧办公解决方案,其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图像识别、智能语音、物联网等技术,通过京东“小易”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打通考勤、打印、会议、办公用品管理、办公资产管理等环节,并通过业务线上化、数据信息融合、软硬件与服务一体化实现人机智慧互联。

  智慧办公领域,华为、联想也有涉及。在2022年,联想集团也推出3x(1+N)智慧办公解决方案,其中,“3”是指联想在硬件、软件和服务方面的三大核心能力;“1”是混合办公模式下,通过整合“硬软服”带来的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体验;“N”是指垂直行业,针对场景痛点的智慧办公解决方案。毫无疑问,这也是联想基于自身技术创新与行业洞察的呈现,也是在智慧办公领域蓄力多年的重要一击。

  华为也对智慧办公有着独特的见解,近年来,华为通过对丰富的智慧办公产品品类,移动应用引擎、超级终端等创新技术,鸿蒙分布式组件的平台能力进行垂直整合,并依托分布式软总线、分布式数据管理、分布式任务调度等鸿蒙分布式技术,带来了全新的交互体验,打破了生态间的壁垒。不仅如此,Workspace云桌面的推出也是华为对智慧办公的一次布局,其具备全栈云原生创新与整合能力,可灵活调用云上海量资源与服务,且能够方便地进行开放集成。 

炒得太热还是大势所趋?颇受企业推崇的智慧办公是什么?

  综合来看,要实现智慧办公要具备以下特性:能够提供高度共享的信息资源;确保提高工作效率和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节约管理、运营费用,达到短期投资长期受益的目标;适应管理工作的发展需要,做到具有可扩展性,可变性,适应环境变化和工作性质的多样化。

  写在最后:智慧办公未来发展如何?

  如今,智慧办公已经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超40万亿元,智慧办公市场规模也达到375亿元,预计中国智慧办公市场规模将达469亿元。还有权威机构预测到2023年,全球智能办公市场规模将达到460亿美元。到2024年,中国智能会议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50亿,智能会议市场增速将高达30%。

  伴随快速增长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这一行业,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面对智慧办公这一蓝海市场,掘金这一赛道势必要打造差异化的解决方案,让来自千行百业的企业充分认可。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