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承压是长期主义者的宿命,商汤终会向新而生

作者:博望财经 来源:转载 2022-07-05

  文|小魔丸

  来源|博望财经

  如果说,在未来简史中尤瓦尔·赫拉是以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我们提前看到了人类终将要走向的未来。那么,在中国当下的阶段,众多黑科技的一一实现、人工智能场景的加速落地,都在表明:人工智能正在以一种全面开花的姿态,让AI引领人类进步不再只是一句Slogan。

  商汤科技早期投资者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一定是大势所趋。目前,这个万亿级赛道正在加速整合与洗牌,将来势必出现千亿美元的龙头企业。在这其中,商汤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引领者,在人才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原创研发、规模化应用均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市场中已经占据先机,有望成为中国智能制造基础设施的核心资产。

  不过,近期因为解禁事件,6月30日商汤在二级市场经历了短期的市场情绪带来的下跌恐慌。在经过19亿股成交及股价显著波动后,汇丰及光大证券先后发表研报,分別维持商汤"买入"及"增持"评级。其中,汇丰更给予5.00港元的目标价,认为商汤的现价估值已较国际同业便宜。

  与此同时,光大证券预计随着公司股份的流通比例增加,其在恒生科技指数的权重会按编制规则而增加,商汤亦将有于8月符合纳入港股通的条件,届时,不少指数基金将入市,买量需求必将显著增加。中长期而言,其股价必将回归企业发展的基本面。早期投资人获利离场属于阶段性的正常行为,有利于新进场投资人构建一个新的底部,联合创始人以及管理层宣布延长股份锁定期,亦可以看出公司对自身长期价值的笃定。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商汤第一次短期遇阻,IPO前夕遭遇的美国制裁,商汤与资本市场正面硬刚,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靴子落地,AI独角兽推迟登陆港交所,上市首日最大涨幅超过20%。无论是逆境重生的华为,还是笃定慢行的商汤,都在告诉我们一个质朴的事实:短期承压是长期主义者的宿命,中国没有科技企业是因为美国的制裁或者短期市场波动而被打倒,反而越战越强。

  01

  长期主义的极致践行

  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说过:企业要穿越周期,就要做难而正确的事,而不是别人都做的事。

  从历史的进程来看,苹果、阿里、特斯拉等公司前期都曾持续亏损,但最终并没有影响它们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在《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中,有人曾直言:特斯拉的电子技术早已经领先大众6年,本质原因就是其底层原创技术带来的长期积累沉淀。

  科技赛道,无疑更加考验这种耐心。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徐立曾谈到:“商汤想做的就是人工智能源头的事情,坚持原创技术和底层技术架构的原始积累。这条路很难,需要重仓押注,短时间内大量烧钱,但是难才有价值。”拉回时间轴来看,其多次化险为夷的底气更多也是来自于这种长期战略思维的布局。

  从基础建设层面而言,商汤科技其实是真正解决了AI高效率、低成本、规模化的创新落地难题。其原创的AI基础科学大装置SenseCore,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通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打通了智能算力、通用算法和开发平台一体化之间的独立,实现了人工智能模型的快速部署和商业化。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商汤科技研发人员每人年均生产的商用模型数量从0.44提高到3.45再到5.94个,截至2021年底,商汤科技通过SenseCore生产出的商用模型数量达34,000多个,相较于2020年底增长152%,在底层技术支撑下,商汤与竞争者的差距将会越拉越大。

  我们知道场景的独特性决定了AI定制化的高企成本,这也成为其商业化困难最本质的痛点。而商汤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通用性和经济性,让这种规模化普及成为可能,强大的通用模型,亦正在推动行业的突破和不断进化。

  从核心人才储备层面而言,徐立曾表示:人工智能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而商汤也毫不吝啬关于人才储备方面的成本投入,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商汤5000多名员工其中三分之二为科学家及工程师,2021年研发人员甚至新增1500人,商汤拥有亚洲最大的、也最早投入深度学习的研究团队。强大的人才储备能力意味着拥有了构建核心技术壁垒的能力。

  从高研发原创技术的角度而言,“中国贝尔实验室”的实力有目共睹。2021年,商汤科技研发支出30.6亿元,占收入比65.1%,研发费用率达到76.9%。截止2021年底,商汤科技累计拥有11494件全球专利资产,其中78%为发明专利。从市场占有率而言,根据IDC最新发布的《2021H2中国人工智能市场》报告显示:计算机视觉应用市场份额占比中,商汤科技连续5年保持市场第一。

  正是由于基础建设的笃定、核心人才储备到原创技术的坚持,商汤得以在7年时间里厚积薄发,成长为亚洲人工智能的领军企业,一次次用技术突破刷新了行业、大众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也受到来自专业机构的肯定。目前为止,光大、安信、中金等数十家机构均给予增持评级并长期看好。

  市场正在回报每一个坚定的长期主义者。

  02

  四轮引擎,全面开花

  在长期主义布局之下,商汤长尾效应渐显,商业化落地应用迎来加速。

  财报显示:商汤科技业务范围涵盖智慧城市、智慧商业、智慧生活、智慧汽车四个业务板块,拆分来看,可多达10多个细分领域。2021年商汤科技共实现营业总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36.4%。其中,智慧商业板块营收为19.58亿元,占总收入的41.7%;智慧城市业务板块营收为21.42亿元,占比45.6%,跃居商汤第一大收入来源;智慧生活板块、智慧汽车板块营收分别为4.15亿元、1.84亿元,分别占比8.8%、3.91%。

  对于智慧商业而言,数字经济的浪潮带来了行业红利,2021年客戶数量达到922个,同比增长8.7%,单客户收入提高 21.3%。其中有超过200家《財富》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客户。典型客户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京沪高铁、中国电信、软银集团、阿里云等行业龙头。

  在元宇宙风口中,与知名文化IP合作,推出“千年一瞬·敦煌限定数字壁画”与“画境·徐悲鸿宋人匹马”数字文创产品,以独创“实物底座+数字内容”相结合的形式,将视频、三维模型等数字化文创内容投射到现实世界中,上线30秒内全部售罄。AI技术与数字藏品的结合,正在让各种文化独特的文化创意都变为现实。

  在智慧城市领域,截止2021年底,累计已有140个城市部署智慧城市的方案。比如,在医疗领域推出SenseCare平台,与中国数十家三甲医院达成合作,大幅促进了各种疾病的早诊早治,也提升了医生的诊断信心和效率。疫情期间,利用7天时间上线“数字方舱”,成功解决了防疫管控期间方舱规模化管理难题。另外,智慧城市中也涉及到的各种复杂的感知和决策问题,未来会诞生越来越多的通用解决方案。

  在智慧汽车领域,发布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独立品牌商汤绝影,并与超过30多家车企合作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产品,累计前装定点数量达2300万台,覆盖未来五年内量产的60多款车型。凭借行业领先的原创AI技术,商汤智能车舱已成为众多汽车厂商的首选。在博望财经看来,这将为后续商汤业务规模化增长效应。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近期公布的“2021年度中国市场乘用车前装座舱AI软件供应商标配搭载量”排行榜单中,商汤以9.47万辆搭载上险量、15.79%的市场份额高居第一。

  另外,与本田中国合作搭载“DMC驾驶员状态感知系统”,精准感知驾驶员疲劳驾驶、驾驶分神等行为,并通过有趣、有温度的人车交互,带来人车合一、极“智”懂你的安全驾驶体验。除此之外,该系统还应用了商汤Face ID技术,可以帮助用户无感登陆车机账号,实现各类个性化功能和配置。

  以上场景,只是人工智能加速产业结构升级的一个缩影。商汤正在利用自己前期积累的势能和核心优势,以全新的加速度赋能百业,为科技改变生活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当然,除了当下阶段的落地加速,展望后市,在基础稳固、强科技壁垒的支撑之下,马太效应渐显,商汤未来有望强者恒强。

  03

  AI崛起范本的未来想象力

  毋庸置疑的是,人工智能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超级赛道。但是,硬科技企业的崛起更多遵循指数型增长,前慢后快、爆发高、回报周期长、难度高、不确定性强。

  从经验来看,这样的赛道更容易出现颠覆创新的引领者。

  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互联网的风口让无数人和企业弯道超车。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互联网红利的出现更多的是完成了利益的再分配,实体经济才是一个国家发展真正的基石。在互联网野蛮生长时代结束的今天,时代更替、实体经济产业结构升级浪潮奔涌,国家越来越需要华为、商汤这样的硬科技标的,未来,其必然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据沙利文报告显示:人工智能软件预计是未来十年增长最快的商业领域之一。预计近5年内,人工智能软件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9%,2025年将达到1218亿美元的总市场规模。政策面而言,中国国务院于2021年12月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近年来,“新基建”迎来风口,人工智能“新基建”将推动人工智能与5G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深度融合,加速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赋能产业的核心能力。

  海阔凭鱼跃。在政策、市场、需求的全面倾斜下,以及多年扎实、笃定的基础支撑,长期可以预见的是,商汤正走在黄金时代的康庄大道上。短期而言,无论是美国科技垄断霸权制裁的手段,还是短期解禁的情绪恐慌,都只会成为中国科技崛起路上的一点涟漪,仅此而已。

  头顶“AI第一股”、“中国的贝尔实验室”等多重光环的商汤科技,一路走来无论是鲜花着锦还是烈火烹油,它都赚足了市场和资本的眼球,冰与火的洗礼之下,商汤科技向新而生,它也将迎来一个崭新的黄金时代。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