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瑞欧威尔?高通在工业元宇宙的“王牌盟军”

作者:宗宁 来源:转载 2022-08-31

  元宇宙概念可以说是这两年最火的概念,不过从目前来看,还是处于一个早期的阶段,无论是概念还是方向都不是很清晰,而在落地方面的尝试就更缺少实际的价值落地。不过这种争议其实在我看来是新技术和新场景的成功前的必由之路,如果一旦都被验证和成熟了,显然也就没有什么机会了。而如果在现阶段能够找到突破方向并开始构建自己的元宇宙的品牌,则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真正的元宇宙领军者甚至行业霸主。

  相对于C端元宇宙创新的五花八门不得其法,一直被忽视的工业领域却已经开始有了润物细无声的突破。全球知名AR公司瑞欧威尔与高通联合打造的短片《眼镜里的魔法》正式上线,让人们看到了AR开启的工业元宇宙的未来。

  务虚看娱乐,务实看工业

  关于新技术的争议,元宇宙面临的一些情景倒是和5G非常想象。5G逐渐普及之后,很多人似乎并没有感受到5G带来的生活的根本变化,反而觉得好像和4G时代没有什么区别,由此也产生了很多质疑的声音。其实究其原因,本质还是在于,如果想要大众感知强烈那么真正的突破需要在娱乐领域,而目前线上娱乐还没有产生5G的杀手应用,再加上有线的宽带本身可以提供更好的网速,自然大家感知不是很强烈。

  但实际上,在工业领域,5G还是大放异彩的,比如无人的港口和矿山,基本都是基于5G超低延迟和超高网速的特点的,而很多远程的医疗手术或者4K直播,也同样是需要5G支撑的。

  所以更多的时候,技术的率先突破往往是来自工业领域的突破,而也必须要有工业上的突破,生产力的提升,效益的产生,才有助于新技术的落地和普及,慢慢才会影响到民用,加上杀手级的娱乐应用,才能真正实现普及。AR产业依旧呈现了这个特征,在用户端AR眼镜还是一个娱乐的小玩具,但在工业端,AR设备已经出现了非常大的突破和落地应用。前面提到的5G可以说是支撑AR工业化落地的重要基础设施,而瑞欧威尔正是这么一家全球领先的AR工业化公司。

  如果只考虑娱乐,AR目前还仅仅停留在现场直播等方面的尝试,但在工业上,这个技术已经找到了十足的落地场景。比如瑞欧威尔的AR头戴计算机,就可以帮助工业技术人员实时将画面传输到后方工作人员,专家端远程进行语音指导,并在实时画面上添加标记或者文字备注,同时同步到现场人员的第一视角上,指导现场的技术人员准确的完成操作、维修等工作。这样专家就不必身临现场,无论是常规检查还是应急维修,效率都会大大提升,而对于工业领域来说,这无疑就是一个巨大的生产力提升。

  比如在石油行业,瑞欧威尔的AR产品可以帮助工人在极有限的空间内通过专家远程指导来完成维修工作,尤其是设备满足相关环境防尘标准,而假如使用手机就容易造成设备损坏。在高端汽车维修领域,瑞欧威尔的产品应用已经非常普遍,据统计可以减少60%的专家差旅费用,50%的技术支持周期,缩短30%的维修时间,提升超过25%的客户满意程度。尤其是对于很多进口高端车型,无疑是当下最优的解决方案。随着这种维修数据和场景的不断积累,一个全新的工业AR平台正在应运而生,这不仅仅是工业领域的一个数字化升级,更可以说真正开启了一个工业元宇宙。

  为什么是瑞欧威尔?

  元宇宙的关键有两个,一个是元宇宙的入口,一个是元宇宙的构建,入口决定了你如何进入,以及有多少人能够进入,构建则是元宇宙能够称之为宇宙的关键,如果里面什么都没有,这个宇宙也就没有了意义。AR设备无疑是当下元宇宙的最佳入口,毕竟只有身临其境的体验才能算是进入一个全新世界。

  而在工业领域,元宇宙的数据构建也比现实中要清晰很多,那就是各行各业相关设备数据的数字化上云。瑞欧威尔的产品放眼于真实场景,可用于风电、光伏、新能源、石油、燃气、民航、汽车、运输、军工、基建等工业行业场景。同时,考虑到一线人员的工作环境和使用场景--比如全天候使用,以及内部狭小、复杂的环境,轻量化和舒适化的需求尤其重要。尤其是无线、长续航、高算力等需求,也需要一个强大的计算平台来进行支撑。

  所以瑞欧威尔携手高通打造基于骁龙的强大基础平台,也就是一个天作之合了。这个合作使得瑞欧威尔研发出的轻量产品moziware cimo得以在体积更小、功耗更低的情况下,实现更全面的功能和高速的连接。而另一个不能不提到的大环境因素就是受到疫情影响,技术人员和专家在出差等方面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和限制,远程解决问题也成为工业企业的一个刚性需求。在这个刚性需求的推动下,瑞欧威尔设备的发展也大大加速了。

  这次瑞欧威尔与高通联合打造的短片《眼镜里的魔法》描述的正是这样的一个后疫情时代的常态场景解决方案,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2年,工业世界更需要通过新技术来维持正常运转,而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让检修和恢复工作突破了物理和空间的限制,将数字化转型的意义落实到切实的生产和生活中去。

  对于这次长期战略合作的达成,瑞欧威尔的创始人兼CEO李波表示,工业设备往往需要3-5年的长期产品规划,必须要寻找到一个具有完整全面能力的合作伙伴,而高通骁龙平台完整的软硬件体系,包括集成的操作系统和算法可以大大降低瑞欧威尔的开发成本,缩短产品上市进程,并且更好的获得海内外客户的信任,以抢占行业的先机。

  对于在XR领域持续投入已十余年的高通而言,多场景下的产品落地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芯片和底层平台,帮助XR设备制造企业打造满足各种应用场景的XR设备。高通技术公司XR业务中国区负责人郭鹏先生表示:“在工业场景,瑞欧威尔不仅为中国企业提供本地化解决方案,还服务于出海市场,这和我们助力合作伙伴全球化发展的思路相匹配,我期待未来双方的合作能够带来更多可能性。”

  工业AR大有可为

  互联网的最大价值在于打破了时间的限制,让人们可以一边创造一边获取无穷的信息,而移动互联网则打破了空间的限制,让人们随时都可以和网络相连,实现时时在线。带宽的不断增加,延迟的不断降低则让网络能够做的事情越来越多。而这些技术进步其实最重要的影响终究还是要落在推动生产力的变革上,工业作为经济民生发展最为重要的第二产业,无疑是技术带来劳动力跃迁的基础。市场研究机构IDC最新数据显示,预计2020-2025年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达25%,到2025年有望突破1500亿元。但目前行业内的巨头企业还没有诞生,谁能够走在最前面,谁就能吃到这个全新十年的新技术红利。

  高通和瑞欧威尔都认为XR是一个有可能替代手机的有巨大潜力的产品类型,这其中既包括C端用户的消费,也涵盖B端的产业互联网领域,而工业端应用会在整个AR行业中优先落地。目前的发展瓶颈不是产品也不是算力平台,而是行业还处于相对早期,所以除了很多典型场景之外,还有更多应用需要开发和落地。而产品销售端也要从“一企一机”逐渐提升至“一人一机”,让AR设备成为一线工人的标配,届时就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生产力提升和产业数字化升级的大潮出现。在未来的3~5年内,瑞欧威尔要突破百万级别的发货。

  在我看来,工业领域率先实现AR落地和元宇宙的打造还是优势非常明显的,一个是工业领域的需求非常清晰,一个是工业领域的价值创造非常明确,相对于C端来说,这是一个ROI回报非常容易计算的领域,自然而然也就很容易被评估和核算。相较于手机产业每年数亿台的出货,工业领域的AR设备还处于一个萌芽状态之中,需要更多的行业合作和共创,让更多的人加入并且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相信几年之后,这个领域一定会成为产业风口级别的领域,不仅瑞欧威尔这样的企业会迎来爆发级的增长,工业元宇宙也将会率先成形。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