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不醒的美图,到底着了虚拟货币什么魔?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2-07-07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美图发布公告称,截止2022年6月30日,公司净亏损2.749亿元至3.499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净亏损增加约99.6%至154.1%。净亏损预期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已购买加密货币贬值。 

叫不醒的美图,到底着了虚拟货币什么魔?

  戏剧性的一幕就这样出现了,这个曾经以“修图”名噪一时的,尝试手机业务的互联网上市公司,却因为炒币亏损约3亿元,再次走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不由得让笔者发出感慨:这简直可以作为《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的宣传教材了!

  不规矩不成方圆

  此前,多部门联合发文,称将进一步部署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整治虚拟币“挖矿”活动。国内对投资虚拟货币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甚至禁止金融机构开展和参与虚拟货币相关业务,这既警示虚拟货币投资者,又粉碎了相关利益方的幻想,也算是给准备入圈的投资者打了一剂“预防针”。

  不仅如此,《经济日报》更是发布评论,称“一向被币圈人士鼓吹为‘数字黄金’‘避险资产’的虚拟货币,再次用实际行动证明自身的高风险、‘大泡沫’。”并一针见血地指出,暴涨暴跌是虚拟货币的一贯表现,虚拟货币没有实际价值支撑,价格极易被操纵。一旦监管方向有变,便有可能造成币值剧烈波动。 

叫不醒的美图,到底着了虚拟货币什么魔?

  事实上,近半年加密货币经历过山车行情,在连续攀升破纪录之后,开始断崖式下跌,甚至在一个月内价格腰斩,爆仓频现。数据显示,在5月23日到24日的24小时内,有超过24万人爆仓,涉及市场资金约14.99亿美元瞬间灰飞烟灭。

  比特币等虚拟币不是货币。而“稳定币”这种用来维持币值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不稳定的东西。由于缺乏价值支撑,价格波动剧烈,交易效率低下等制约因素,使其无法在日常生活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另外,虚拟货币之所以有“去中心化”、“匿名化”、“不可篡改”等“价值”,都是因为区块链这个底层技术。所谓“信仰者”虚拟货币,要认识到与虚拟货币有关的交易是违法的,并且没有任何实际的价值,小心金钱的流失。

  美图们钟爱炒币

  据悉,美图对加密货币的狂热是从2021年3月5号开始的,他们在当日买入了15000个以太币和379.1个单位的比特币。这两种加密货币总兑换价格分别约为2210万美元和1790万美元,总计折合人民币为3.12亿元。

  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当时发文称,“美图将继续在区块链上发展,这次收购 ETH和 BTC数字货币,是为了长远发展区块链策略所需要的。”他还说,“总要有人第一个吃螃蟹。这是香港最早收购 BTC数字货币的公司,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太坊为货币的上市公司。”

  不过,虚拟货币的高波动之下,资产价格也会受到剧烈震荡,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会影响到资产的总价值和安全性。业内多位研究人员认为,美图公司这一举措是一种典型的投机行为。 

叫不醒的美图,到底着了虚拟货币什么魔?

  我们认为,区块链技术是一种高维度的技术,它是加密技术,也是比特币的基础技术。很多公司都是做加密资产的,他们知道这些基本原理,然后才会去做区块链,这是行业的一种延伸。但是,美图并非“科班出身”,将面临诸多挑战

  然而,这并不是上市公司购买虚拟货币的先例。特斯拉于2月8日在美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网站上公布,该公司为比特币支付了15亿美元。不止如此,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曾多次在公众场合对比特币大放异彩。

  区块链不背锅,元宇宙、Web3.0也不

  谈及虚拟货币便离不开区块链,然而区块链技术是中立的,虚拟货币只是区块链的一类应用。在我国,区块链在金融、供应链、政务、医疗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应用,在节约成本和提高质量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事实早就表明,区块链是一条普适性的道路,它可以赋予实体经济的价值。

  事实上,区块链技术得到了政府政策支持。1月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将区块链列为数字经济的七大支柱产业,明确提出要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包括智能合约、共识算法、加密算法、分布式系统等,围绕联盟链发展区块链服务平台和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政务服务等领域应用方法,完善监管机制。 

叫不醒的美图,到底着了虚拟货币什么魔?

  不仅是区块链,元宇宙、Web3.0等新概念的出现亦需要警惕虚拟货币炒作,让元宇宙、web3.0更健康地发展。支持加密货币的区块链技术,其本身并无好坏之分,但操纵金融市场的投机行为却是屡见不鲜,政府管制有助于规范市场,而投资者自己也要提高警惕。 

叫不醒的美图,到底着了虚拟货币什么魔?

  写在最后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虚拟货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当之无疑成为值得发展的技术,未来元宇宙、Web3.0也将是趋势之一。而为了各项技术的健康发展,虚拟货币这些没有兑换价值的货币,已经明令禁止。在这里提醒投资人,一定要擦亮双眼。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