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早报:英特尔晶圆代工拿下大订单,谷歌FuchsiaOS团队遭裁员16%以上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3-01-30

  2023年1月30日消息,昨夜今晨,科技圈都发生了哪些大事?行业大咖抛出了哪些新的观点?比特网为您带来值得关注的科技资讯:

  英特尔晶圆代工拿下大订单

  在最近的财报会议上,Intel CEO基辛格透露公司旗下专做代工的IFS部门从一家公司获得了订单,后者是主要的“云、边缘和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提供商”,但没有具体透露名字。这家巨头将采用Intel的Intel3工艺,这是Intel4工艺的改进版,每瓦性能上实现约18%的提升,也会使用EUV工艺,并且会扩大EUV使用规模。(快科技)

  据悉,英特尔IFS部门一直在稳步增长,获得了高通和AWS两个初始客户。并且,英特尔还表示,该公司正积极与许多大型Fabless芯片设计厂商就具体业务展开合作。可以说,这对于一家开展代工业务不足两年的芯片制造商而言是相当大的成就。

  上海:加快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制订新一轮三大产业上海方案

  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其中提到,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制订新一轮三大产业上海方案。实施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和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等五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和示范应用。继续实施新基建项目优惠利率信贷贴息政策,推进新一批新基建重大示范工程。(36氪)

  谷歌FuchsiaOS团队遭裁员16%以上

  1月29日消息,谷歌近日宣布发起大规模裁员,预计将从公司解雇1.2万名员工。而据《纽约时报》报道,负责FuchsiaOS操作系统的谷歌员工中,有很大一部分人被纳入了裁员潮。在参与该项目的400人中,至少有16%的人被解雇了,而谷歌的总体裁员约占所有员工的6%,因此FuchsiaOS的裁员是一个很大的比例。(IT之家)

  Fuchsia OS是谷歌研发的一款面向多平台的操作系统,而目前来看,Fuchsia OS主要应用在一些智能家居产品上,智能手机上一直没有推广。这样下去,Fuchsia OS取代Android的希望就更加渺茫了。

  Mobileye:2022年Q4营收5.65亿美元,同比增长59%

  Mobileye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22年第四季度财务信息。财报显示,该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为5.65亿美元,同比增长59%;由于销量和ASP的增长,EyeQ系统集成芯片的收入在本季度增长了48%,其余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与SuperVision™相关的收入;与上一年相比,2022年第四季度调整后的毛利率(非GAAP指标)下降了3%。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SuperVision™销量的增加,该产品的单位毛利润较高,但由于硬件含量较高,毛利润率较低。(36氪)

  脑机接口技术又有突破性进展,马斯克脑机接口公司合伙人研制大脑第七层

  美国脑机接口公司Precision Neuroscience近日在其网站上公布最新科研进展,称该公司正在开发一种新的设备,旨在构建大脑人工皮层,以帮助瘫痪患者使用神经信号来操作数字设备。人类大脑皮层由六个细胞层组成,Precision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所做的工作是在六层细胞表面再人工构建“第七层”皮质接口,以一种“半侵入性”的方式植入大脑中。公司称这意味着患有渐冻人症(ALS)等严重退行性疾病的患者将重新获得通过移动光标、打字甚至用意念的方式访问社交媒体与外界交流的能力。 (一财)

  脑机接口不仅是神经修复最有效的工具,也是全面解析认识大脑的核心关键技术。随着脑机接口技术的日趋成熟,将对渐冻症、帕金森综合征等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带来很大的助益。

  派恩杰半导体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近日,杭州派恩杰半导体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由华润资本,湖杉资本(老股东加持)和欣柯资本共同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速产品研发、扩张产能、加强供应链保障和优化产业链布局。派恩杰半导体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碳化硅功率器件设计及方案商,致力于碳化硅和氮化镓功率器件的设计研发与产品销售。目前,公司量产产品已在电动汽车,IT设备电源、光伏逆变器、储能系统等领域广泛使用,为Tier 1厂商持续稳定供货。(集微网)

  苹果、AMD、英伟达争抢台积电AI芯片订单

  苹果、AMD、英伟达在AI领域竞争白热化,传出近期同步对台积电下急单,相关芯片将在4月后逐步产出。业界提到,从算力来看,当前AI芯片最成功应用的ChatGPT已导入至少1万颗英伟达高端GPU;此外,苹果M2系列新芯片持续导入AI加速器设计;AMD也发表相关新品,其最受关注的“Alveo V70”AI芯片,采用台积电5/6纳米Chiplets设计,规划今年内推出。 (财联社)

  近年来,AI芯片在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消费电子、智能驾驶等诸多领域的应用越发广泛。因此,随着数字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及终端应用的逐步落地,AI芯片需求也将持续上涨。

  两个量子光源首次实现量子力学纠缠,为量子技术的商业利用打开大门

  丹麦和德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他们携手解决了一个困扰量子科学家多年的问题——在两块纳米芯片上,首次同时控制两个量子光源,并让其实现量子力学纠缠。最新进展对量子硬件的突破性应用至关重要,将促进量子技术发展到更高水平,是计算机、加密和互联网加速“量子化”的关键一步,将为量子技术的商业利用打开大门。(科技日报)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