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红帽曹衡康:CentOS Stream是CentOS的未来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2-04-17

  “世界在不断变化,开发流程也在不断地创新、优化,红帽认为,把CentOS Stream放在RHEL之前,是更优化的做法。CentOS Stream的场景会比过去的CentOS更好、更适合整个社区的发展。”曹衡康说道。

  2020年,红帽公司宣布,将在2021年12月31日和2024年6月30日分别终止对CentOS 8和CentOS 7的服务支持,把CentOS项目的工作和投资集中在CentOS Stream上,以进一步推动Linux创新。

  如今,CentOS 8已停止维护,CentOS 7也将在两年后停止服务,有关CentOS的讨论变得愈发激烈。CentOS Stream与CentOS的区别是什么?CentOS Stream可以为用户带来哪些价值?CentOS Stream未来有哪些战略重点?

  带着这些问题,比特网采访到了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先生。

  作为一家开源解决方案供应商,红帽一直以来秉持开源开发模式和上游优先的原则,和开源社区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合作伙伴、客户和开源开发者一起开发解决方案。

  从2014年到2019年间,红帽企业级Linux生态系统逐渐形成了面向社区领域的Fedora、面向私有领域的RHEL,以及面向合作伙伴、上游、社区的CentOS。其中,Fedora是一款由社区爱好者构建的面向日常应用的操作系统,每六个月发布一个新版本;RHEL面向企业和应用开发合作伙伴,具有极高的安全性和稳定性;CentOS是由RHEL源代码所衍生出来的版本,主要针对成本比较敏感的用户以及生态系统开发人员,通常在RHEL更新后不久完成版本迭代。

对话红帽曹衡康:CentOS Stream是CentOS的未来

  为什么停用CentOS?

  作为RHEL的复刻版本,CentOS凭借其开源、免费、稳定的特性深受市场喜爱。但时代的发展对开源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打造更好的创新环境,红帽重新设计推出了更好的社区版本CentOS Stream。

  CentOS Stream介于Fedora和RHEL之间,是一个上游的开源开发平台,用户可以在这里开发、测试和贡献一个持续发布的发行版,它位于红帽企业Linux前面。也就是说,红帽在RHEL上开发的功能已经在CentOS Stream上完成了,二者在功能基本上一致,区别为RHEL是订阅版,CentOS Stream是社区版。

  曹衡康指出,红帽之所以对CentOS Stream进行投资,主要是因为CentOS在RHEL的下游,合作伙伴在CentOS上增加功能后并不会反馈到上游社区,因此就变成了CentOS的分支,这些分支因为缺乏维护,就会慢慢变成“孤儿”,而慢慢消失掉。但是反过来,如果将CentOS Stream的位置放到RHEL的上游,那么,红帽的很多生态合作伙伴会更快拿到未来RHEL版本的新功能,并且将开发出新功能留在CentOS Stream以及RHEL中。

  以打补丁举例,如果有黑客攻击Linux,用RHEL红帽会立马把补丁打出来,发布给所有用户。而CentOS用户风险很大,因为通常CentOS的版本发布是在RHEL之后,所以补丁无法及时更新。但CentOS Stream就不一样,因为它是红帽还在开发的产品,红帽会立马把所有补丁补好,让用户快速地拿到补丁,这是一个很大的区别。

  如何选择正确的Linux平台?

  现在,CentOS已经停用,对于用户来说一般有两种选择,一是迁移到CentOS Stream,二是考虑使用红帽RHEL订阅版。除此之外,用户是否可以将产品环境迁移到其他Linux平台?

  对此,曹衡康给出了在后CentOS时代,选择平台需要注意的六个方面:

  第一,代码是否真的开源。市面上有很多厂商是挂着开源的标志,其实不做开源。过去很多厂商,拿着CentOS,加了一些功能,重新打包出售。

  第二,代码权益保障。要确定不会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一旦你使用侵权代码,被控告侵权,赔偿额是非常高的。红帽RHEL是确定代码没有侵权的。

  第三,交付方式。交付方式就是有一个非常好的服务,有任何问题,打个电话,24小时都会有人提供支持和服务。

  第四,服务响应时间。CentOS的功能很好,功能完全没有问题,可是所有东西要自己来做。

  第五,产品生命周期&技术生态。红帽任何版本出来之后,一定是一个非常长的生命周期,所以不用担心需要不断更新、不断重新配置和做一些改变。

  第六,产品稳定性。Linux平台的稳定、安全、可靠是一个很重要的决策因素。

对话红帽曹衡康:CentOS Stream是CentOS的未来

  采访最后,曹衡康还透露了CentOS Stream在技术层面的未来规划。他表示,CentOS Stream是RHEL的持续交付版本,以DevOps, CI/CD的方式去做企业级操作系统的开发,实现稳定和敏捷的统一,本身就是技术层面的一大亮点。通过这种方式,会进一步激发基于CentOS Stream的创新。

  另外,在具体的技术发力点上,对于不同体系架构、新硬件的支持、不同应用场景,以及红帽一直在做的云、虚拟化、容器、云原生等,都是未来的重点。

  写在最后:

  作为CentOS未来新的版本,CentOS Stream代表了进一步推动Linux创新的最好方式,它让更广泛的生态系统社区与红帽企业Linux的开发有更紧密的联系。

  毫无疑问,CentOS Stream拥有无限可能。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