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服务迎来涨价潮

作者:丁道师 来源:转载 2022-08-09

  我们先来看几条公开信息。

  信息一:2022年8月5日晚间,美团单车宣布将于8月10日23时起正式涨价。7天、30天、90天三档骑行卡无折扣价分别调整为15元、35元、90元。而在今年1月,哈啰率先将骑行套餐7天卡涨到15元,30天卡涨到35元。

  信息二:2022年8月9日零时起,芒果TV会员连续包月价格将从19元上调至22元、连续包季价格将从58元上调至63元、会员月卡价格将从25元上调至30元,季卡则从68元上调至78元。更早之前,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分别官宣了涨价,涨价幅度基本处在同一区间。

  信息三:2022年7月11日起,滴滴宣布了价格调整。北京主城区工作日期间,早高峰时段(06:00-10:00)滴滴快车的起步价由13元涨至14元,里程费由1.6元/公里上涨至1.8元/公里。无独有偶,曹操也于7月1日起在北京市全面执行新的计费规则,7月20日,在汕头市的新能源车也执行新运价。

  信息四:2022年6月份以来,多家快递公司快递服务单票收入都出现了同比20%以上的涨幅。相比上涨的快递费,快递公司服务却普遍迎来下滑,除顺丰、京东等少数几家以外,大部分快递公司不再送货上门。

  以上,只是这两年互联网涨价潮的冰山一角。除此之外,近来包括阿里、腾讯游戏、抖音、小米、瑞幸咖啡等多家企业,以及社区团购、共享充电宝、外卖配送等多种新兴服务,价格都在全面上涨。

    其实这波涨价潮由来有一段时间,这是这几个月表现得更为明显。我们不禁要问,互联网服务为何纷纷开启涨价潮,这种涨价态势是否将持续下去。

  互联网服务涨价潮背后:降本增效活下去

  各类互联网服务为什么要涨价?爱奇艺给出了答案——降本增效。

  降本增效是爱奇艺的答案,也是全行业的答案,降本增效更通俗的说法是活下去。

  今年5月,爱奇艺发布了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爱奇艺收入72.77亿元,净利润1.691亿元。这是12年来,爱奇艺在亏损多年后首次实现盈利。爱奇艺盈利的主要办法就是涨价,早前从2021年12月16日起,爱奇艺月卡、季卡便纷纷涨价,涨幅最高达20%,使平均单会员收入同比增长8%。

  涨价带来的后果是一部分会员用户弃用爱奇艺,但留下来的用户提升了爱奇艺的单位运营效率,最终爱奇艺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实现了利润正增长。

  共享单车涨价的逻辑与之类似。早年ofo、摩拜们因补贴、乱花钱等原因,陷于亏损局面多年,行业内多家企业死于资金断链。美团收购摩拜单车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2020年累计亏损接近50亿元。哈啰单车情况类似,2018年-2020年,三年合计亏损48.41亿元,最高年亏损金额超过20亿元。

  现在美团们纷纷开启涨价,它们的涨价也是要“降本增效”,哪怕流失一部分用户,也要实现整体盈利。

  这两年因为国内外环境变化、政策因素、人口红利见顶等原因,互联网融资环境恶化,收紧钱袋子、增加新收入自然成为各大巨头新准则。在难以通过技术突破和模式创新吸引用户的前提下,涨价则成了最粗暴也是最简单的“降本增效”的方式,自然被各家所采纳。

  客观看待涨价:行业回归理性新阶段

  互联网服务一涨价,消费者就会骂娘,“某某吃相难看”是我们最常用的一句评语。

  我倒是认为,当下的互联网服务集体涨价,恰恰是行业回归理性新阶段的体现。因为本质上来说,消费者和互联网企业的利益是对立统一的,消费者给互联网企业充值,互联网企业有了钱就可以构建安全稳定平台,提供品质产品服务,消费者就会有更多获得感。反之,如果一个个都想的去薅平台羊毛、看盗版内容,平台都不愿意认真给消费者提供服务,最终的局面一定是双输。

  我们应该相信,在这个科技向善的时代,在外部融资越来越难的当下,消费者作为互联网企业的衣食父母,这些企业没必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以视频网站为例,涨价之后,视频平台就可以有更多钱来采购更多优质的节目和影视剧,同样也可以强化精品化制作能力,最终消费者可以看到更多更好的内容产品。而假如某个视频平台一直是亏损的,那它只能给你们提供一些粗糙滥制的作品,最终消费者也是受害者。视频平台和消费者(其实任何一种平台和消费者都是如此),以及整个内容产业链子上的参与者,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只有各方利益都能满足,行业才能活下去,任何一方利益受损,都不可能持续。

  当然,涨价的同时服务水平一定要同步提升,这是一个必备条件。假如价格上涨了,服务却没有跟上,就会造成反噬,因为涨价流失的那部分用户,很可能拱手让给竞争对手。

  总之,我们现在反感涨价,是因为过往习惯了薅羊毛,习惯了看免费的产品和服务,习惯了“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埋单”,现在回归理性、回归正常商业逻辑了,反而不习惯、不适应。未来行业的发展会教育我们,回归理性之后,权利和义务对等将成为常态,只有这样,行业才能在自我造血中活下去。

  大周期时代:涨价能否成为新常态?

  此次这波涨价潮,之所以引发关注或者不满,还有一个原因是涨价时间节点特殊。

  特殊在哪?钱不好赚了!前几年钱好赚的时候,不怎么涨价,现在钱不好赚了,反而纷纷涨价,消费者从情感上自然难以接受。

  这种情感上的难以接受,是因为过往40年我们发展太顺利了,导致很多人有一种错觉:国家会一直顺下去,行业会一直繁荣下去。

  实际上,纵观5000年发展历史,时局的稳定,国家的繁荣都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起起伏伏才是常态。从改革开放以来,这一波和平发展、繁荣发展、提量发展持续了40年,在中国历史上都极为罕见。连续稳定发展了40年,还要什么自行车?

  互联网行业的起伏,只是整个经济社会大起伏的一个环节。不管你是否承认,新的周期已经来临。

  按照卢泓言的论述,现在是各种周期一起来。经济周期(疫情和房地产)、技术周期(移动互联网到头而硬科技和智能还没起来)、全球化周期(脱钩)、意识形态周期(马老师从之前的数字英雄变成了资本家)、人生周期(改革开放同龄人到了中年,上有老病下有弱小,真经不起折腾)五浪叠加。

  各种大周期接踵而来,不确定因素就会增多。那么,互联网行业的这股涨价潮是否会持续?要回答这个问题,还是要回到我们前文提到的“互联网企业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对立统一”。

  企业涨价不是为了无休止的欲望,而是自身活下去的同时,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还是以爱奇艺为例,现在爱奇艺通过一定幅度的涨价实现了盈亏平衡,后续就不会继续涨下去(至少短期内不会涨价),因为涨太多会造成更大规模用户流失,反而得不偿失。同样,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网约车等,涨到今天的幅度,基本上能保障企业在略微盈利的前提下,提供稳定服务。

  换句话说,今天的价格水平,基本上找到了双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所以我的判断是,互联网这一波涨价潮已经接近尾声,后续大规模的涨价不会出现。

  当然,如果(我说的是如果)后续有大规模的印钱放水举措,当我这话没说。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