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Win高端访谈:中移国际打造全光算力网络,服务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者:海峰看科技 来源:转载 2023-05-19

  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中移国际)是中国移动全资子公司。中国移动在全球拥有丰富的网络资源、庞大的客户群,是市场价值领先的电信运营商。中移国际进一步拓展中国移动的全球网络和国际业务,负责中国移动国际业务运营,目前在全球共有36个业务支援点。

  当下,数字化正迸发巨大活力。据MarketsandMarkets报告显示,全球数字化转型市场规模到2026年将达到1247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CAGR)为19.1%。

  在全球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中移国际在助力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有着怎样的规划?算力时代,中移国际打造的算力网络有何优势?近期在WinWin高端访谈,笔者对话了中移国际产品管理部总经理谭卉。

1684413296016

  构建5G+算力网络+能力服务新体系

  数字化转型,网络需先行。在数字化转型中,企业需要建设稳定的网络基础设施,以满足数据、业务上云等新趋势。

  “中移国际作为全球领先的跨国电信运营商之一,一直致力于通过提供最优质服务体验,引领全球ToB数字化业务发展,面向全球客户提供‘智连全球’的高质量服务。”当谈及中移国际在助力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承担的角色时谭卉这样讲道。

  如何实现“智连全球”服务?对此,谭卉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中移国际的具体规划。

  首先,推动5G+能力出海。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累计开通 5G 基站128万站,移动用户9.7亿户,5G套餐用户数达到6.14亿户,5G行业商用案例超1.8万个。

  谭卉表示,中移国际将中国移动在国内积累的智慧工厂和智慧港口等5G行业解决方案、OneCyber等5G专网运营能力、5G应用平台服务和5G咨询服务及优秀经验,输出到海外,推动5G+能力出海。

  其次,推动算力网络整体优化。随着AIGC等新应用不断出现,全球对算力的需求持续增长。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全球算力总规模将实现56ZFlops,平均年增速将达到65%。

  运营商打造兼具算力和“运力”的算力网络已成为趋势。谭卉介绍道,中移国际全球网络将向算力网络演进,实现跨越式发展。

  具体而言,中移国际持续拓展海陆缆资源,打造全球数据中心,提升核心数据中心能力,实现算力网络整体的优化。比如,在海陆缆建设方面,截至2023年2月,中移国际传输总带宽突破123T,在全球80多条海陆缆上拥有资源,深度覆盖亚太、通达欧美,形成全球一体化算力枢纽体系。

  最后,构建云网一体服务能力。中移国际将构建云网一体化服务能力,推动5G+合作,开发生态系统,打造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安全等能力,支持全球数智转型。

  据悉,中国移动大数据部门日数据采集量约5.5PB,日处理量27PB,累计存储数据量超过600PB,拥有分布式协同计算节点超过4.8万个。

  三维度打造算力网络差异化优势

  “无论是电商、游戏还是制造行业,一张先进的ICT基础网已成为构建数字经济的基础。”对于网络的重要性谭卉这样讲道。

  如何打造先进的ICT基础网?谭卉介绍道,中移国际将打造一张面向未来10年的超宽全光高速网络。这张网络已覆盖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实现138个城市、230个PoP点的快速接入。

  据悉,中移国际超宽全光高速网络优势显著。谭卉从超大容量、超低时延、高安全可靠三维度介绍了中移国际如何打造全光网。

  第一,在超大容量方面,谭卉以东南亚区域为例介绍道,东南亚区域流量增幅较快,为了应对跨国流量的高速增长,中移国际打造了面向未来的超宽网络。未来,中移国际将探索采用400G的超高速技术,从而实现单纤容量达到100T,满足海量跨界数据需求。

  在400G技术探索方面,中国移动发布世界最长距离400G光传输现网技术试验网络,实现5616千米超长距离陆地实时现网传输,并提出加快推进400G高速光传输产业发展的倡议。

  第二,在超低时延方面,谭卉讲到,东南亚国家拥有大量的大型企业及中小型企业。为此,中移国际将打造低时延连接,为企业上云提供更优业务体验,建立优质低时延网络。

  在这一过程中,中移国际采用OXC全光网技术,可在不同路由之间灵活选择,实现端到端时延可视,满足东南亚国家区域的超低时延连接需求。

  中国移动在去年底就提出了基于OXC的光电联动新型全光网架构。该架构能实现全光互联、高速传输、低时延和算光协同四大能力。

  第三,在高安全可靠方面,随着企业业务上云,数据安全和传输可靠成为企业最大诉求。“银行、金融、政府和制造行业,超过90%将高安全可靠作为专线的首要指标。”谭卉在谈及诉求时讲道。

  为此,中移国际将通过先进的网络保护机制和容灾备份策略,为企业的核心数据保驾护航。

  笔者观察:新联接能力出海,助全球企业拥抱数字化

  作为中国移动国际业务运营商,中移国际从成立之初起,便将服务全球用户作为发展目标。当全球企业面向数字化转型机遇与挑战时,中移国际依靠中国移动在5G、算力网络建设方面积累的优势,实现联接新能力出海。

  在这一过程中,中移国际积极与行业领先伙伴合作,基于领先的ICT技术,不仅在国际运营商市场竞争中筑起了差异化护城河,也助力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向未来,我们相信,中移国际将成为全球数字化浪潮中的弄潮儿。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