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文心一言发布前夜:云服务变革在即,选云看AI能力

作者:闫跃龙 来源:转载 2023-02-23

  “澎湃新闻宣布接入百度‘文心一言’”,“爱奇艺宣布接入百度‘文心一言’”,“邮储银行宣布接入百度‘文心一言’”……

  最近类似的新闻不断刷屏,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数百家企业和机构接入百度文心一言。ChatGPT的热度已经被即将推出的百度文心一言接棒,变得炙手可热。

  纵观与百度文心一言合作的企业或机构,涵盖媒体、文娱、互联网、金融、汽车、企业软件等众多行业。这意味着文心一言的影响将覆盖很多行业。

  2月22日,百度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百度实现营收1236.75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为206.8亿元,同比增长10%。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30.77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为53.71亿元,同比增长32%。百度核心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业绩超越市场预期。其中,百度智能云的表现值得关注。以智能交通场景为例,截至2022年底,以累计合同金额超过千万元人民币订单计算,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被69个城市采用,覆盖范围较一年前的35个城市接近翻倍。

  在发给百度全员的财报信中,百度CEO李彦宏宣布计划将多项主流业务和文心一言整合。可以预计,此举将加速AI的商业价值释放,因为文心一言将在云服务市场掀起一场变革,而百度智能云将乘势而上,成为百度未来重要的增长极。

  云服务的下半场,选云看“AI能力”

  很多人讨论ChatGPT,更多的是讨论其对搜索、内容创作领域的影响。但实际上,还有一个领域的影响被忽略了,那就是云服务市场。

  1月,微软宣布推出Azure OpenAI服务,Azure全球版企业客户可以在云平台上直接调用OpenAI模型。在官方博客中,微软CEO纳德拉说,“各行各业的开发人员和组织将能通过Azure云服务访问我们的AI基础设施、模型和工具链,来构建和运行它们的应用程序。”

  同样,在2023 AI+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表示,文心一言的能力将通过百度智能云率先在内容和信息相关的行业和场景落地。他说,文心一言将根本性地改变云市场的游戏规则,云服务将从数字时代跃迁到智能时代,以前企业选择云厂商更多的是看算力、存储等基础云服务,以后企业对云的需求将会更加聚焦智能服务。

  文心一言的推出,是云服务市场发展的一个分水岭,如果说云服务的上半场关键是“上云”,即将计算、存储等基础能力上云,是基础资源的数字化,那么现在云服务进入到了下半场,关键是“用云”,或者说是“赋智”,需要将AI能力真正应用到企业的核心环节中,从数字化迈向智能化。

  这是因为文心一言有望解决长期以来困扰AI在产业应用中的痛点:一方面,是千行百业的AI场景过于复杂,极度碎片化,如果每次进入新的需求场景,数据的收集、标注、训练都要重新做的话,AI的开发负担非常大。这就好比当年的手工业者,对每一个场景开发AI都要重新绣花。显然,这样的模式无法实现AI普惠;另一方面,是AI的智能程度。以AI在客服场景的应用为例,我们很多人都接触过智能客服机器人,相信都有糟糕的经历,其智能程度很难称得上是人工智能,更像是人工智障。

  ChatGPT、文心一言的火爆,为解决这些痛点指明了道路。两者本质上都是预训练大模型的突破,如文心一言背后就是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百度文心大模型。大模型,可以看做是AI通用能力的沉淀,有了它,各行各业的企业们可以结合自己的场景快速开发出相关的AI应用,更低成本、更快捷地迈向智能化。

  同样,ChatGPT和文心一言背后的大模型,都是基于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训练而成,这意味着人工智能从弱人工智能向通用人工智能跃迁。在文心一言的加持下,AI也将变得更聪明,真正走向智能。就像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鲍虎军所说,“是人工智能技术‘量变”引发‘质变’。”

  无论是微软,还是百度,都会将ChatGPT或者文心一言的能力以云服务的方式对外输出,这在云服务市场是一个大事件,意味着AI应用的门槛将大大降低,看似遥不可及的AI将能像水电一样,即开即用。正如Gartner分析师Rajesh Kandaswamy所言,“AI从根本上变革了云服务,可能比云计算的威力更大。”

  所以,云服务的下半场,也是数字化迈向智能化的关键拐点,各行各业都将有机会发生“智变”。

  智能云市场,全栈AI布局的百度优势明显

  既然未来的云服务市场,选云要看“AI能力”,那么云服务市场必然会发生一场洗牌,未来属于AI能力的强者。

  AI能力,核心就要看芯片、框架、模型、应用这四层。芯片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是算力在底层的核心基础设施;框架,下接芯片,上承应用,相当于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模型,如上所述,是AI走向各行各业的关键支撑,如果把大数据比作大脑中的念头,那么大模型就是大脑本身;应用则是AI能力和具体行业场景的结合,是AI落地产业的最后一公里。

  芯片、框架、模型、应用这四层,能在一层做到领先已经非常困难,四层都涵盖,而且都能做强的厂商更是凤毛麟角。从这个维度来看,百度显得非常特殊,它在芯片、框架、模型、应用四层的实力让其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全栈布局的AI公司。

  在芯片层,百度早在2018年就推出了昆仑芯1代AI芯片,并于2020年实现量产,目前已经量产两代,再加上多个云计算可用区、庞大的超算集群,百度在AI基础设施领域有极强实力;在框架层,作为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百度飞桨集深度学习核心框架、基础模型库、端到端开发套件和丰富的工具组件于一体,截止2022年12月,飞桨平台上已经汇聚535万开发者,创建67万个AI模型,服务20万家企事业单位,智能时代的OS不断成熟。

  模型层尤其值得重点分析,因为无论是ChatGPT,还是文心一言都在这一层。在ChatGPT火热的时候,很多人都在发问:“谁能率先做出中国版chatGPT?”,之所以有此问,因为很难。张朝阳在直播中说,ChatGPT的产生是从量变到质变,它积累了很多年,绝对不是一个新企业进去就能做好的技术。微软内部人士撰文说,凡是称要投资几个亿搞ChatGPT的,都是诈骗。ChatGPT在技术路径上采用的是“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的路线,需要算力、算法、数据全方位的支撑,需要AI的综合硬实力。

  百度之所以能率先做出文心一言,本质上是AI综合实力的体现,是昆仑芯片的算力支撑,是基于百度飞桨平台训练出来的文心大模型,是百度坐拥千亿级全网索引、覆盖超50亿实体的中文知识图谱等大数据的支持。在IDC发布的《2022中国大模型发展白皮书》中,文心一言背后的百度文心大模型在产品能力、生态能力、应用能力上全面领先,位列市场格局中的第一梯队,即是如此。

  当然,百度智能云在AI的产业应用上同样也处于业界领先地位。据IDC的报告,2022H1,百度智能云在AI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占比28.1%,已经连续四年市场份额第一。

  而且,百度智能云已经为云服务的下半场做好了准备。去年12月27日,百度智能云发布国内首个全栈自研的AI基础设施“AI大底座”,整合了昆仑芯片、飞桨深度学习框架、文心大模型、应用这四层AI能力,可以说是全要素、端到端整合了百度的AI优势。伴随文心一言的发布,百度智能云更是将如虎添翼,为各行各业的智能化按下加速键。

  后记:重新认识百度

  伴随文心一言的火爆,是时候重新认识百度了。

  每一个公司都有属于自己的超级标签,百度以前的超级标签是搜索,后来的超级标签是AI。文心一言的推出,是一个里程碑,标志着百度在AI的发展上进入一个新阶段,搜索和云服务将成为百度未来增长的AI双翼:一方面,将重塑搜索,生成式内容将会极大丰富内容生态和供给,让搜索实现代际变革;另一方面,将重塑云服务,百度智能云将会成为千行百业智能化的加速器,推动AI普惠的实现。

  换句话说,ChatGPT如何重塑微软,文心一言就如何重塑百度。尤其是这种重塑是持续的,而且自带加速度。用李彦宏的话来说,这是“反馈驱动创新”。文心一言加持的搜索,因为用户持续的对话,将能获得真实、实时的反馈,驱动模型的不断优化。同样,文心一言加持的智能云,也将伴随千行百业的应用,实现反馈驱动创新的闭环,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AI应用,将能获得持续的客户反馈,倒逼大模型、深度学习框架和芯片的优化,而这种优化又会进一步提升应用和反馈的规模。

  “ChatGPT是AI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新机会,怎么把这么酷的技术,变成人人需要的产品,让每天有几亿人从中受益?怎么赋能千行百业,让他们的生产效率大幅度地提升?这一步才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最能够产生影响力的。”李彦宏这样说。

  现在,百度就站在了这个关键位置,向着最难,也是最伟大、最能够产生影响力的高峰发起冲锋。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