叕居家办公,企业该如何开启高效远程会议?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2-05-24

  时下,多地新冠疫情反复,许多城市迫不得已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常态化之下,远程办公已成为企业办公的高效选择,远程视频会议也成为企业的必修课。然而,远程会议受网络、摄像头、音频、会议软件等多方面的影响,没有强大的网络或使用高质量的视频会议服务,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视频会议设备也无法正常工作。那么,常态化居家办公,企业该如何高效地开启高效远程会议? 

  叕居家办公,企业该如何开启高效远程会议?

  更高效地协同——选择哪些软件?

  我们知道,远程会议最大的痛点在于差异化环境下的沟通效率问题,这就需要视频会议软件在稳定性、延迟度、兼容性、在线人数、清晰度等方面有卓越的表现。并且,伴随着视频会议场景的拓展,以及用户的需求差异化,越来越多的会议软件在辅助功能上也日益丰富,诸如字幕、录制、回放、存储、翻译,甚至美颜。

  事实上,这些更专注于会议协作的功能,也极大地区别了会议软件与社交软件,更加专注于会议场景,大部分解决方案基于中央云托管的基础架构,用于个人设备客户端和会议室设备端点之间的连接,并对硬软件能力提出新的要求。下面,笔者挑选了几款软件,供大家选择。

  腾讯会议。用户可以使用“腾讯会议”,进行远程音视频会议、在线文档协作、屏幕共享等,支持多人会议、预订会议、小程序入会、主持人控制、在线文档、屏幕共享等便捷操作管理功能。个人版可享受限时45分钟的多人群组会议,参会者最高可达25人。专业版不限会议时长,参会者最高可达100人。 

  叕居家办公,企业该如何开启高效远程会议?

  飞书。飞书的“飞阅会”,可在会前高效预约会议时间、会中默读共享文档并实时评论协同、会后音视频内容智能转写为会议笔记,支持1000方稳定接入,让会议效率起飞。

  Zoom。用户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PC与工作伙伴进行多人视频及语音通话、屏幕分享、会议预约管理等商务沟通。支持最多1,000名视频参会者或10,000名观看者,是目前领先的移动视频会议工具。 

  叕居家办公,企业该如何开启高效远程会议?

  Webex。随时随地无限制地云会议、清晰流畅的音视频交互,支持全平台跨屏幕运行 (电话)与VOIP(电脑语音)完美融合,支持13种不同语言,可容纳1000人同时参会,支持自由切换WebEx融合CMR(协作混合云解决方案),可与企业内部不同品牌视频会议硬件打通。

  另外,常用的会议软件还有阿里巴巴旗下钉钉、轻雀会议、蓝猫微会、华为WeLink、Microsoft teams等。

  更高质量的协同——选择哪些硬件?

  2020年伊始,以腾讯会议、Zoom为代表的纯SaaS部署可以迅速占领企业和员工的心智,然而,随着会议场景的深入及拓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展,单纯的依靠SaaS并不能满足远程会议所需,拾音效果差、网络不稳定、画面不清晰等都为远程会议造成困扰。因此,为数不少的企业开始尝试“云+端+场景”的模式。下面,我们一起看一下影响会议质量的硬件。

  摄像头。面对面的沟通可以轻易地感知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远程视频会议则需要通过摄像头来感知,尤其是这些“语言”的感知能力对于高质量视频会议至关重要。假如细节丢失,那么会议就缺乏面对面互动的真实性。因此,选择一款视频设备至关重要。

  网络安全稳定性。网络稳定对视频会议的影响至关重要,一方面,网络带宽将取决于所需的分辨率和帧速率。一般而言,视频会议通话中的方数越多,所需的带宽就越大。另一方面,网络安全可以充分保证端到端的安全访问。在这里,一套综合完善的SD-WAN方案能为企业带来更高效能、更安全可靠的网络管理。 

  叕居家办公,企业该如何开启高效远程会议?

  麦克风。拾音也成为视频会议的关键要素,拾音佳的设备,具有回声消除,自动增益控制和自动降噪功能,为会议室参与者提供了清晰的音频。对于超大型会议室,可以添加麦克风扩展以扩展麦克风阵列的范围。在这里,笔者也将介绍几个硬件设备厂商,供大家选择。

  齐心好视通。目前,齐心好视通在企业、铁路、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帮助客户全面降低沟通成本,提高远程协作效率。

  小鱼易连。小鱼易连国内率先采用SVC柔性编解码技术,拥有云计算和音视频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以及全场景视频终端。 

  叕居家办公,企业该如何开启高效远程会议?

  Poly博诣。Poly博诣的专业级产品及解决方案不仅易于部署使用,还能够与全球绝大多数音视频会议平台服务实现无缝对接。Poly DirectorAI技术采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提供精准的发言人追踪功能以及专业级群组取景功能,Poly NoiseBlockAI人工智能噪声屏蔽技术和Acoustic Fence拾音魔墙技术可为沟通隔绝外界噪音。

  写在最后

  疫情为工作生活增加了许多不确定性,远程办公、远程会议成为新常态。在会议过程中,舒适的环境、稳定的网络、绝佳的音视频效果,都将为视频会议、远程协作带来保障。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企业应该部署远程会议的硬软件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