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推出OpenAI独家云服务,对云计算行业意味着什么?

作者:智能进化论 来源:转载 2023-02-21

  当外界聚焦在ChatGPT将如何改变搜索引擎时,类似的AIGC服务也开始向云计算行业渗透。

  2023年1月,微软宣布推出Azure OpenAI 服务,Azure 全球版企业客户可以在云平台上直接调用 OpenAI 模型,包括 GPT-3.5、Codex 和 DALL.E 模型。微软希望通过Azure OpenAI 帮客户以更少的成本做更多的事情,改善最终用户的体验,并在内部简化运营效率。

  GPT-3 是 OpenAI 在 2020 年发布的模型,之后经过了多次版本迭代。现在最新版本的能力已经远超初代的 GPT-3,被命名为 GPT-3.5。GPT-3.5是一个模型合集,ChatGPT就是通过对GPT-3.5中的text-davinci-002模型微调,并采用了InstructGPT训练方法改进得到的。

  Codex可直接将自然语言指令转化为代码片段。GitHub编程神器Copilot就是基于Codex模型产生。目前Copilot已经帮100万+程序员提高效率,官方称可以提高55%的编程速度。

  DALL・E 2 可根据自然语言文本提示,生成逼真图像甚至是艺术作品。微软的绘画应用Microsoft Designer就是基于DALL・E 2模型而来。

  目的:打造企业使用OpenAI服务的入口

  从搜索引擎到云计算,ChatGPT正在成为微软的万能钥匙。而且,微软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将ChatGPT整合进全线业务中。

  在C端,具有ChatGPT功能的bing搜索引擎和edge浏览器已经发布。

  在B端,企业软件业务(生产力与业务流程)中,内置ChatGPT的视频会议软件Teams已发布、集成ChatGPT的Office正在测试中。2月14日,开源社区GitHub发布了新版本的个人版和企业版的Copilot,升级版具有更高的代码质量,以及更快的响应速度。

  现在,将ChatGPT底层的模型工具作为独家云服务推出,微软想让Azure OpenAI成为企业使用OpenAI服务的入口。

  相比企业直接调用OpenAI相关服务,微软称Azure OpenAI提供了安全性、可靠性、合规性、数据隐私和内置负责任的 AI 功能等附加值。也就是说,使用微软Azure OpenAI云服务,可以帮客户规避AIGC与生俱来的安全合规等麻烦。

  对于Azure OpenAI,开发人员需要申请访问权限,描述他们的预期用例或应用程序。在申请页面可以看到,除了申请初始访问外,所有使用 Azure OpenAI 服务的解决方案都需要经过用例审查,然后才能发布用于生产使用。

  目前,已经使用Azure OpenAI的客户有半导电视台、毕马威、RPA厂商Moveworks等。

  传媒行业是AIGC应用的热门领域。半导电视台已经通过Azure OpenAI提升内容生产效率,包括生成摘要和翻译、主题选择、AI 标记、内容提取等。

  毕马威则通过Azure OpenAI进行税务数据分析。“Azure OpenAI 服务可以找到数据关系来预测税款和税种——从而更容易验证准确性和按国家/地区对付款进行分类和税收类型。”一位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税务 ESG 主管合伙人表示。

  RPA服务需要提供大规模的自动化的交互式文本。“Azure OpenAI可以识别客户内部知识库中的差距,并据此自动起草新的知识文章。这为 IT 和 HR 团队节省了大量时间并改进了员工自助服务。”Moveworks 首席技术官兼创始人Vaibhav Nivargi表示。

  影响:用云计算加速AI技术平民化

  根据微软与OpenAI的利润分配协议,前期微软将获得OpenAI利润的75%,直到微软收回其110亿美元的投资。当OpenAI的利润达到1500亿美元之后,微软和其他风险投资者的股份将无偿转让给OpenAI的非营利基金。

  相比利润,微软应该更在意通过OpenAI产品提升全线业务的竞争力,尤其是处在高速增长期的云业务。微软云正在缩小与亚马逊AWS在公有云市场的距离。2021年,微软云在收入规模、利润率方面均高于亚马逊AWS。

  「智能进化论」认为,Azure OpenAI将给云计算行业带来一些新的想象空间:

  第一,云服务将成为企业应用AI技术的一大入口

  云上托管的AI服务,按需付费,极大降低了AI商业应用的门槛。更多企业可以借助先进的AI技术低成本开展创新。

  根据国泰君安相关研报,AIGC细分领域中,2023年,文本模态技术(包括生成和代码生成应用)将进入全盛发展阶段,视频/图像模态技术(图像、视频、3D、游戏生成)等将处在接近成熟的阶段。

  根据信通院和京东探索研究院发布的《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白皮书》,传媒、电商、影视、娱乐将是AIGC应用的首批热门领域。除此之外,各行各业各种规模的客户都希望第一时间使用 Azure OpenAI 服务,增强竞争力,微软看重的正是这一需求。

  第二,加速AIGC应用的井喷,扩大“微软-OpenAI-GPT3”生态

  目前,GPT3系列已成为最成功的大模型,基于GPT3的众多AIGC 产品和生态处在跑马圈地的蛮荒时代。比如,ChatGPT 的爆火,让在 ChatGPT 出现之前,最被看好的 AI 文本生成工具Jasper受到巨大冲击。Jasper在成立仅 18 个月后就达到了 15 亿美元的估值,然而ChatGPT出现一个月后,Jasper就不再是资本市场的宠儿。

  当Azure OpenAI在更多行业落地应用,会不会碰撞出更新的爆款应用,值得期待。

  第三,降低云服务的使用门槛,未来也许更多云服务可以用自然语言驱动。

  ChatGPT是通过最简单易用的交互式文本进行互动的,也再次证明了使用自然语言与AI的交互趋势。经过面向消费者端的ChatGPT的用户教育,面向企业的AI和云服务会不会也有这样的趋势?

  此前,已经有云厂商在这样做了。2020年,亚马逊AWS就推出了商业智能服务Amazon QuickSight Q,支持用户使用自然语言查询业务问题,获得数据分析答案。

  第四,加速云计算与AI融合

  ChatGPT引发了一轮AI应用的爆发,将对底层算力提出更大的挑战。云平台是AI训练的算力基础设施。面向AI应用的基础设施将会加速发展,包括芯片为代表的硬件资源层、框架层和模型层。

  最后,以ChatGPT的一个回答作为结尾。

  面对ChatGPT这样的里程碑式产品,既然技术变革的趋势不可逆转,从企业到个人不妨保持开放心态,早使用,早受益。

  文中图片来自摄图网

  参考资料:

  https://azure.microsoft.com/zh-CN/blog/general-availability-of-azure-openai-service-expands-access-to-large-advanced-ai-models-with-added-enterprise-benefits/

  https://github.blog/2023-02-14-github-copilot-for-business-is-now-available/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